从古代传说看中西文化差异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西方文化骨子里是男权至上的。现代西方,大家当然都能装出一点风度,给女士拉个门什么的。但也不过如此,今天拉个门,明天可以变成拉链门。

西方的古代童话里,就是把男性要置于绝对的强者和宰制,拯救者地位。《灰姑娘》啊,《美女与野兽》啊,反正男的都是王子,款款深情,君临天下。这种姻缘有什么悬念呢,王子想娶你你还矫情还墨迹?反了你。

My Fair Lady 也是男性转化女性;Pretty Woman 也是类似套路,总之是男性占优势地位。

如果男的不在优势地位,那就是《罗马假日》,最后公主还是公主,记者还是记者,无疾而终。总不至于公主把男记者娶进宫吧。如果换成王子微服出宫遇到民女,会只做义工而不是把她带回去吗?

《爱情的故事》,Love Story,男的是富家子,女的是中产家庭,Jenny 地位低些就算了,命都搭上了才能换来故事的催泪效果。

即使最新的Crazy Rich Asian 也是一样,无法想象如果男主人公不是巨富,故事如何
展开。他必须是巨富,他家的财富要把美国女教授晃得几乎睁不开眼,因为这个故事骨子里是很西方的。

在美国的华人一写故事就容易进入这个套路。《山楂树之恋》不也是男的是官二代。不过还好,官二代挂了。

中国不同。董永的故事就很励志。一个老实巴交的贫下中农,完全可以搞定仙女。没钱?没房?没学历?有悬念但最终没事,乘她泡温泉把衣服偷了再说。智慧在民间呀。和白娘子比起来,许仙也很木讷又没有武功。

香港老电影《天若有情》里,刘德华那样没爹没妈,成天打打杀杀的混混,还有富家女死心塌地跟他混,今天看来都是天方夜谭。

不要小看这个区别,这里奠定了一种中国式的励志和中国式的哲学:男的不一定要是王子,但只要愿意,没有办不到的事情,或者只要女方愿意,白娘子可以让许仙大夫乖乖就范。男女完全平等。男人绝不需要披着王子的大旗去招摇撞骗。

西方的“平等”,更像在一方有确定无疑的优势和宰制地位以后给与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