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英搞“三国杀”!中国又迎来一大机遇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拜登上任后,世界都在观望美国对外政策如何改变。虽然美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方针还没有完全公开,修复与盟友的关系却是其首要的工作。可目前一些迹象表明,美欧英三方似乎已经开始上演“三国杀”。

虽然美新政府对外具体政策战略还没有明确,但修复关系重返国际社会以重塑世界霸权领导力主线却是明确的。

虽然西方自由世界还是一个整体,但目前却已经实际上分裂出了N个派系。脱欧后英国
自成一派,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也都在与美国玩双边游戏。从拜大统领系列表态和上任后的动作来看,修复与欧盟的关系应当是当务之急。

拜大统领上任后第一个对外行政令就是宣布要重返巴黎气候协定,显然是向欧盟示好。重要的是,欧盟毕竟才是美国最大的盟友。而目前英国走向不明,脱欧后英国处境更不明。

虽然最后一刻英国与欧盟达成了脱欧协定,但双方的矛盾分歧依然重大。双方的关系注定了不会和谐,甚至有可能产生利益冲突。对于美国来说,欧盟的重要性自然是最大的。

还有一点就是,欧盟选择在拜大统领上任前一刻而且还是不顾反对与中国完成了投资协定谈判,这表明了美欧双边关系修复难度不小。美国此时更急于把欧盟拉回“正轨”。用修复关系诱使欧盟对外政策不要冒进。

然而,如果美国视欧盟为修复关系的首要对象,不仅就意味着要弱化英国在盟内的地位和重要性,同时也意味着在世界地位的下降。英国肯定不会就这么坐以待毙。肯定要与欧盟“争宠”。

重要的是,在刚结束的脱欧谈判中,英国不但没有挺住强硬立场,还在一些问题上特别是渔业领域作出了让步。这一方面在英国内部产生了强烈不满;另一方面也丢了大英帝国的面子。而目前英国疫情如果按人口比例推算,实际上远大于美国。表明了英国的处境艰难。

或许就是因为这些原因,英国政府最近对欧盟采取了报复性措施。一个重要的迹象就是英国拒绝给予欧盟驻英大使完整的外交身份,只将其视为国际组织的代表。英国外交部认为,欧盟并非一个“民族国家”,因此不能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欧盟。这显然是意在弱化欧盟的主体地位。

英国不承认欧盟外交官的地位,实际上就是不承认欧盟的地位。言外之意就是想要与欧盟成员国建立双边关系。下一步,英国很可能就是加强与欧盟成员国的双边交往。以此来欧盟。

此举明显学的是各个击破的打法。更像是有意向美国表示好。英国可能认为,此时分裂欧盟似乎是更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英国此举是要冒一定风险的。

一是因此而得罪了欧盟。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已就此事向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去信表达“严重关切”,警告说该提议不构成“达成协议的合理依据”。

有欧盟方面人士认为,这次的冲突是一个原则问题,问题在于英国出尔反尔。还有欧盟官员担心,其他国家政府可能会效仿英国,降低欧盟派驻本国代表的外交地位;这可能会使欧盟使节更容易受到骚扰,且更容易被驱逐。还有一些成员国提出,如果英国坚持看法,就会考虑将与英国的外交关系降级。欧盟成员国外长将在25日开会,商讨对策。可见,此事有可能引发欧英之间的外交风波。

另一方面,美国新政府的一个首要的任务是“去特朗普化”。这意味着在对欧策略问题上不会延续此前的政策。甚至是需要尽快逆转目前这种分裂趋势。

重要的是,美新政府急于修复与欧盟的关系。而一个统一的欧盟才能给予美国更大的帮助。欧盟的分裂加剧,更难以统一修复与美国的关系。因此,分裂欧盟目前未必是美国需要的。英国政府不但是在帮倒忙,甚至是有拆台的嫌疑。

欧盟27国,德法两国实力最强,而恰恰是这两个国家与美国的利益和战略冲突最明显。而这两个大国与英国之间的矛盾也最大。就算欧盟分裂了,这两个国家与英国的关系就更难相处。而如果美国还保持着过去那种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德法两国就更难与美国尿到一个壶里。

因此,目前的美国不但不希望欧盟分裂,反而会希望欧盟更统一。至少,欧盟亲欧派会牵制德法等国的对外政策。因为盟内任何国家的对外政策,都要受到欧盟作为整体的限制。

尽管如此,英国与美国的关系在世界上最为特殊,美国也不可能不顾忌英国的利益。重要的是,美国此时正可以利用欧英之间的矛盾对双方都进行牵制。所以,美国也不希望欧英双方兵合一处、将打一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双方的矛盾为己用。

如果美国真的更青睐于欧盟,英国自然就会心中有气。如果青睐于英国欧盟心中也会有气。所以美国也必须把握好利用双方矛盾的这个尺度。

虽然美国急于修复与欧盟与英国的关系,但与欧英的矛盾和利益冲突也非常明显。

如果英国不想在孤立的状态下被美国套牢,就会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经济困境也决定了在贸易问题上轻易不会向美国妥协臣服。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之下,英国还必须为自己另寻出路。

近一段时间以来,英国有些政客反华最上心,但英国在华投资却是西方国家之首。这表明英国并没有恶化与中国的经济往来的意思,目前的中英关系也是一种“政冷经热“的关系。而中国也不大会完全放弃英国这一世界金融中心的机会。

目前美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的修复,主要障碍恐怕在法德。法国向来另类。德国经济的特点则是更依赖于出口。自然也就更希望快速推进全球化。更离不开中国这个世界超市与合作平台。

默大妈明言,不会安全按照美国的要求或思路修复关系,宣称“不要指望拜登上台,德美就能回到以前的关系”。更是顶着美国制裁的压力强行重启了北溪2项目。这显然是
表明了德国的意志,更是在在给拜大统领泼冷水。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实际上就决定了欧盟不会牺牲自己的利益与美国修复关系。还是那句话,与其说是美欧要修复关系,还不如说是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平等的美欧关系。

拜登第一天签署的行政令中就包括了撤销与加拿大的输油管道项目。这表明他依然是习惯性牺牲盟友来成全美国的利益。这不仅令加拿大这个重要的盟友不满,也会令其它盟友心寒胆颤。

而目前除了欧英之外,其它盟友国家的作用有限,美国是不大会放在眼里。倒是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美国和中国加入CPTPP的问题。这对于日本来说是一个考验。

目前的CPTPP,显然是由日本主导的。而目前的日本似乎也不敢得罪任何一方。似乎也
应当欢迎任何一方加入。

总之,拜大统领要修复与盟友的关系很难。而要重塑霸权地位就更难。目前关系修复还没有启动,美欧英似乎已经开启了“三国杀”模式。

这对于美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应当是一个极大的牵制。这实际上就是中国最大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战略策略?当然合作是主题,维护核心和发展利益是根本。不管是哪一方面,只要诚心的平等合作,中国当然来者不拒。而一旦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和发展利益,那就只能对等相待了。

目前中国形势最好,基础建设,结构调整,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已经明确,只需要根据不同国际形势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就足矣。

可谓是成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t
tmbb2010

文章太长,没几个人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