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连打三个电话说同一件事,露出狐狸尾巴了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在一片混乱中改朝换代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新政府会否放弃曾经搅乱世界的“美国优先”。虽然白宫正在加紧“去川普化”,但通过这几天的电话外交来看,拜大统领似乎采取的还是“美国优先”。只不过,换了个方式而已。

白宫的第一通电话打给了加拿大的特鲁多。通话中,两人强调了美加关系的战略重要性,并计划于下个月进行会面。第一通电话打给了小特,并计划下个月把第一次会面也送给小特。按理说,这是小特的“殊荣”。

然而,从小特的表情来看,看上去很凝重,更显得落寞和无所适从。这显然与此前撤销加拿大与美国的输油管道项目有关。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两人强调了“美国-加拿大关系的战略重要性”,并谈论了关于
抗击新冠疫情和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合作。声明中并没有提输油管道项目问题,也就说没有商量的余地。白宫重视的是双方战略关系的再确认问题,以及新冠和气候问题。

如此看来,第一通电话之所以打给他,更像是给他的一个安抚。把他定为第一个会面对象,似乎也是如此。

第二通电话打给了墨西哥总统。从通话内容来看,似乎非常简单,那就是提出了减少移民数量的计划。

这个就一点也不意外了。拜登此前告诉墨西哥总统罗培兹欧布拉多,他将致力处理穷困拉丁美洲移民跨越边界进入美国的根本原因。

第三通电话则是打给了英国的约翰逊。与小特鲁多不同,约翰逊就显得非常兴奋。虽然不是世界第一,但他是与拜大统领通电话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元首。似乎预示着对英国的重视程度要大于欧盟。

通话后,约翰逊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和拜登打了通非常棒的电话,希望推动疫情后绿色、可持续的复苏,同时加深两国之间的长期同盟关系。”

综合上述内容来看,通话主要有四大重点内容。即美英特殊关系、经济复苏合作、应对气候问题或美重返巴黎协定以及加强北约集体防御作用。

虽然约翰逊谈了对双边贸易协定的期许,但美方的声明中似乎对此只字未提。

美国新上任总统的对外通话向来有讲究,不仅可以从中判断对外关系的重点,也可以从中看出一些对外政策的重点。

这一次,首先把电话打给了北美两兄弟,这显然有筑固自家后院的意图。川普当初的贸易战首选就是拿这两兄弟开刀的。因为这两兄弟离得近,依赖性更大,实力较弱,自然也就好欺。

虽然表面上看,更像是在安抚两兄弟,实际上更像是拿两兄弟开刀。

第一批行政令中就撤销了加拿大的输油管道项目,这显然一点兄弟情不讲。只要不符合美国利益,就毫不留情地开刀。

对墨西哥的表态就是减少移民数量计划。这实际上与川普的难民政策移民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实际上是在给墨西哥政府下指示,让墨方替美国看好边境,也就省得修边境墙罢了。可见,美国目前对墨政策与前任并无两样。

对加拿大则是除了安抚之外,主要谈论的就是气候问题与抗疫合作。而这两个问题是目前白宫工作的重中之重。

抗疫自不必说,重返巴黎协定也是当务之急,因为这涉及到美国要重塑领导力。也意味着,美国方面接下来在气候或减排问题上需要盟友的大力支持与合作。

与英国首相的通话放在了欧盟的前面,这也很有讲究。一方面强调了美英关系的特殊性,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欧盟猜测一下用意和白宫的政策方向在哪里。

英国已经脱欧,且目前日子过得不好。自然也就更希望美国拉兄弟一把,也就更可能服从美国的战略。从约翰逊兴奋的样子中就可以看出,这个目的似乎已经达到。也或许,约翰逊会失望。因为他最急需的是美英贸易协定来度过危机。可惜,大统领并没有在意这个问题。

英国虽然脱欧,但依然还是五常之一,也是北约的重要一员。在重返巴黎协定问题上,在重整北约问题上,在伊核协定等问题上,甚至于在修复与欧盟的关系问题上,英国都可以为美国提供重要的帮助。

至于双方的贸易协定问题,英国肯定着急,但这却不是目前白宫工作的重点。

这一点,被拜登提名为新一任财长耶伦也暗示,拜登对签订新贸易协议“不迫切”,肯定不会优先于对美国工人和基建的投入。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查尔斯·库普坎也表示,如果英国向美国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够携手就国际贸易方面一同对抗中国,那么美政府有可能会考虑签协议,不过在短期内达成这一目标的几率依然很低。这是典型的“美国利益优先”。

虽然这三个国家与美国的关系非常特殊,但若论关系的重要性,显然不及欧盟。修复与欧盟的关系才是重点工作。

但是,欧盟主要大国法德两国似乎并不想重回过去的美欧关系。默克尔已经公开表态,不指望关系能够很快修复。而且已经不顾美国的制裁强行的重新启动了北溪2项目建设
。小马则是早就说过北约已经“脑死亡”,并一直坚持建立欧洲自己的军队。首先与这两个大人物通话,一方面是不会取得什么效果,另一方面是也没有准备好谈什么。

而把欧的领导人放在后面,则可以倒逼一下欧盟,或者说让欧盟摸不清美国的底。

从目前电话外交来看,白宫目前外交的重点是重返巴黎协定。而重返巴黎协定,必然要涉及协定内容修改问题。美国不大可能就毫无条件的重返。

另外,协定签署国也得要看美国在重返协定时如何承诺?以及重返后要干什么?美国也不是说重返就能重返的。

目前,美国还没有重返协定,就已经开始对中国指手划脚了。而中国关于减排方面的承诺和措施,早就已经得到了协定签署国的高度赞许。显然,美国不仅是要重返协定,也不仅是要领导权,很大程度上是来搅局的。这就是美国的用意。自然也就成为了重返的协定的难题。

然而,重返巴黎协定是势在必行的、也是当务之急。这是白宫重塑美国霸权领导力的突破口,或者说是第一步棋。

对拜大统领来说,本年度内有三大重要会议。七国集团(G7)峰会、二十国集团(G20
)峰会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共同合作。这是展示的最佳机会。也是
说服盟友的重要机会。

而今年的G7和COP26会议都是在英国召开,这就突显了英国的重要性。但尽管如此,也
没有承诺贸易协议,可见美国是不想付出的,或者说是“美国优先”的。

在与欧盟关系没有得到有效修复的情况之下,必须要有为美国摇旗呐喊的小卒。这就是选择首先与加拿大、英国这两个重要的国家通话的重要原因之一。

特别是英国的作用更突出,所以与约翰逊谈的也最多。而脱欧后的英国,在气候问题上也肯定会有所改变。深陷困境之中的英国也最愿意为美国摇旗呐喊助威。以借此换取美国的青睐。

从这三通电话来看,都是要求对方为美国帮忙出力,根本没有考虑对方的利益。意思很明确,只有首先帮助了美国,才能成为美国的重要盟友,才能得到美国的青睐。这实际上还是“美国优先”。

而在还没有重返巴黎协定就已经开始对中国指手划脚来看,重返协定并非主要是为了共同合作应对气候环境恶化的重大难题,而是为了夺取领导力。也就是要强加美国的意志。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美国优先”。

早就说过,“美国优先”是美国独霸世界的产物,并非川普首创。任何人当总统,都不会放弃美国霸权,自然也就不会放弃“美国优先”。

不同的是,川普是霸王硬上弓。拜登统领可能采取的是迂回或利诱战术。或许他不会强推“美国优先”,却会强化“美国例外主义”。目前的美国是以重要盟友定位来换取“美国优先”。

基辛格博士说的好,疫情过后“世界就再也回不到过去”。这正好符合于世界变革大势。而在这时候,美国新政府急于重塑霸权领导力。不采取强硬政策显然难以如愿。拜登很可能是先软后硬。因此,“美国优先”是不会放弃的。美新政府依然还会在川普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美国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