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打开魔盒,人类进入大革命时代

d
daodaogg
楼主 (未名空间)

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但因为新现代战争的温和特点,不少人还没察觉到呢。第三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相比,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第一阶段 莫斯科保卫战-中美贸易战,以中国防御成功结束。

第二阶段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美病毒战,以美国惨败告终。

第三阶段 诺曼底登陆战-美国总统战,拜登已经获胜。

三战结束,是不是就进入了歌舞升平的“和谐时代”呢?当然不是。

人们不要忘记,二战初步结束后,反殖民主义浪潮立即席卷了全球,爆发了空前的民族独立解放的大革命。这一次也不会例外。白人奴隶主或资本家的统治已经被大大动摇,人类进入了又一次大革命的时代。

拜登的登台,为人类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打开了大门。但是,从反对的立场看,你可以认为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首先,为人类自由打开大门。

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和革命自由,三大自由已经勉强写进了美国及各国宪法,但还很不清晰,很不具体。

尤其革命的自由,不仅没敢明写,在各国的政治实践中,往往反而被视为犯罪。最终的判定,往往是成王败寇,谁的力量大谁似乎代表了正确。这当然是不对的。

1. 为信仰自由打开大门。

政教合一或造神运动的魔鬼,在人类历史上反复卷土重来,只准一种信仰,将其它信仰视为魔教予以排斥打压,扼杀人们的信仰自由,这是一个方面。

而另一方面,邪教又打着信仰自由的旗号,行反对信仰自由之实。如何定义邪教,更加清楚合理的厘清边界,成为新时代学者们必须认真诚实探索的核心课题。

2. 为言论自由打开大门。

同样,保护言论自由,是否意味着让谎言谣言横行于天下,让人身攻击肆无忌惮,让广告宣传四处泛滥?如果是那样,它反而妨碍和破坏了人们的言论自由。

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类似法轮功媒体、福克斯媒体,以及缺乏管理的自媒体等谎言媒体的危害。言论自由的边界,也同样需要厘清。只有有效打击谎言谣言,才能保护大多数人的言论自由

3. 为革命自由打开大门。

仁义的武力和残暴的武力也必须厘清,革命是一种自由,而不应该被诬陷为“暴力”和叛乱。如何区分起义和动乱,也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什么BLM的武力倾向于起义,为什么川粉的武力倾向于叛乱,很多人未必明白。这需
要政治哲学的指引。

其次,为人类平等打开大门。

人类社会尤其是西方世界,长期处于奴隶主义的历史惯性下,遗毒还非常深刻地存在。大量的神学家和哲学家都歧视女性,维护奴隶制的合理性。例如,直到几十年前,美国女性才拿到了选举权。

1. 为少数民族包括同性恋、变性人等争取平等打开了大门。

这些平等权利,被视为令人不可思议的洪水猛兽,凸显了人类平等仍然面临艰难的窘境。

2. 为女权主义争取女性权利打开了大门

希拉里、佩洛西等长期为争取女性权利的自由战士,本该被视为人类英雄,却因为保守宗教势力的陈腐观念,遭到了严重的诋毁和诬陷,这很令人感叹。

第三,为人类民主打开大门。

人类勉强战胜神权、君权的统治,在近现代却又面临“党权专制”的怪兽。

何为党权专制,也就是制度性维护政党垄断。这在中国和俄罗斯表现为一党专制,在美国表现为两党专制。而神权、君权专制的遗毒更十分深刻,与党权专制结合,仍然残酷地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拜登登台,让美国以废除选举人制度而瓦解两党专制看到了一线希望。美国可能走向真正的现代民主制度。由于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国家,其革命性的变化,毫无疑问将对全球民主产生深远的影响。

拜登的时代,确切说不是拜登的。拜登只是拿到了钥匙,打开了大门。

康庄大道,却并非都是坦途,这需要人们尤其是知识精英的共同努力。

单单从哲学理论上,必须有效破解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和革命自由三大自由中的悖论,必须进一步发展女权主义及少数裔等哲学理论,必须更深入了解神权、君权、党权和新兴的媒权。

从理论的发明,到理论的传播,到理论的实践,这是一个长期巨大的任务。快的话可能一千年,慢的话可能一万年。

马克思共产理论的草率归纳和辩证逻辑的诡辩,福山“历史终极论”的宗教式狂妄,哈耶克和波普尔等极权理论的庸俗谄媚,它们的失败都在于没有诚实面对人类所处的真实现实。

理想社会的实现,还需要艰苦的奋斗。大革命不会结束,仍然仅仅是开始。

本站合作媒体:哲学家2号 留园网
a
affine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