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局部地区,中国应该建立某种形式的住房配给制?

c
cxjcxj256
楼主 (未名空间)

在局部地区,中国其实需要建立某种形式的住房配给制?

在中国的大多数地方,其实房价并没有那么夸张,还是以平稳为主,而在房价高涨的局部地区,基本都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一些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二线城市,从现实情况来看,在这些地方,中国其实需要建立某种形式的住房平价配给制,以作为现有市场化住房制度的补充,在市场经济有缺陷或无力解决的地方,还是需要计划手段加以补充完善的,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

因为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源源不断的吸引全国的人员财富涌入,这些地方的住房就是过度稀缺的资源,房价是很难用什么税收政策来加以限制的,就像灾荒之年的粮食一样,市场化的结果就是粮价高高在上,普通百姓饿肚子,征税也解决不了问题,最好的办法还是建立某种形式的平价配给制加以补充完善。

比如可以规定从土地出让金和房产交易税中提取部分,成立住房基金,给予无房户在首次购房时大额优惠,实现一个家庭一套住房的平价配给制度,保障人们拥有一套住房的基本生活需求,税收福利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样一来,使得房价的上涨也不会对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造成严重影响,也不用老是整天担心房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