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美国多年反思华人的包容性

n
niima
楼主 (未名空间)

多年前独自一人初来美国去的是中部一万多人的小城。周围几乎清一色白人,每时每刻只能说英文,几天后梦见国内家里人梦中大家也开始用让我似懂非懂的英语会话。因为没机会讲中文,数月后我怀疑自己是否已忘记了母语。过了半年多我才在州府第一次进中餐馆,吃了口青菜竟情不自禁地流出眼泪,意识到原来自己是太想家了……

近年重游故地,发现已有变化。还是偏僻小城,各类餐馆包括中餐馆已有多家,原先单一的白人居民中现在明显夹杂着拉丁裔和其他民族。再过若干年那个偏僻的美国一角可能也将和我现在居住的西部大都市一样,各民族混居,白人不再占绝大多数。以前只是欧洲白人各民族熔炉的美国,现在正成为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种族的大熔炉。

有时跟年轻人包括自己孩子们交谈,才意识到我象美国部分第一代华人移民一样,没注意到美国的翻天覆地变化,还保留着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同性恋、女权主义等现象缺乏包容性的意识与言语。这次大选有些华人舆论说实在的让自感落伍的我一再吃惊。我们美国华人如不与时俱进不学会包容,会不会离美国主流社会越来越远?
E
EngineerLA1

华人是内心歧视他人 最强的群体。

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
t
tartarren

COME ON!这世界还有比华人更包容的?这世界同化犹太人唯有中国河南一例吧!

我还没看到一个真正的华人种族歧视者,请别诬蔑华人,谢谢!

所谓华人的“歧视”本质上是依据犯罪率统计和自身遭遇而逐渐形成的生活经验而已!你家住在底特律黑人区多久?你小孩上底特律黑人学校?
没有吧!但我不会为此指责你半分!
j
jhe123

你自己落后于时代就检讨你自个好了,但请你不要擅自代表其他华人说话,你没那个资格。

【 在 niima (wuli) 的大作中提到: 】
: 多年前独自一人初来美国去的是中部一万多人的小城。周围几乎清一色白人,每时每刻
: 只能说英文,几天后梦见国内家里人梦中大家也开始用让我似懂非懂的英语会话。因为
: 没机会讲中文,数月后我怀疑自己是否已忘记了母语。过了半年多我才在州府第一次进
: 中餐馆,吃了口青菜竟情不自禁地流出眼泪,意识到原来自己是太想家了……
: 近年重游故地,发现已有变化。还是偏僻小城,各类餐馆包括中餐馆已有多家,原先单
: 一的白人居民中现在明显夹杂着拉丁裔和其他民族。再过若干年那个偏僻的美国一角可
: 能也将和我现在居住的西部大都市一样,各民族混居,白人不再占绝大多数。以前只是
: 欧洲白人各民族熔炉的美国,现在正成为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种族的大熔炉。
: 有时跟年轻人包括自己孩子们交谈,才意识到我象美国部分第一代华人移民一样,没注
: 意到美国的翻天覆地变化,还保留着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同性恋、女权主义等现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