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孤家寡人的养老生活,怕是连安享晚年都做不到了

N
Noblely
楼主 (未名空间)

距离1月20日新一届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只剩下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尽管在国会攻陷事
件、第二次总统弹劾案的种种政治纷扰中,美国华府目前正被2万重兵层层戒护,但政
权交接该办的事情还是要完成。其中就包括特朗普一大家子打包离开的“白宫移交”程序,因此白宫内外这几天也已经开始出现了大量行李与搬家车队。
如今想来,特朗普也是可怜。因为根据最早的消息显示,原本特朗普打算飞到苏格兰的自家高尔夫球场“散心”,但谁知走漏风声后,一向看不顺眼特朗普的苏格兰首席部长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却公开表态“不欢迎他...请他这时不要来”。虽然史特金部长给出的理由,自然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疫情因素,

但结合早前蓬佩奥原打算在卸任前出发的欧洲之行,因被东道主严词拒绝,为了自己的面子,只能对外宣称,是出于政权交接的需要所以才没有出行的事例来看,特朗普灰头土脸地收拾行李准备搬出白宫的场景,是不是多了一丝孤家寡人的凄凉之态呢?
但话说回来,既然是搬家的行程,那么有离开的地方也就有要去的地方。四面楚歌的特朗普一心想回去休养生息的避风港,据传仍然是他最喜爱的别墅——位于佛罗里达棕梠滩的海湖庄园(Mara-Lago)。

根据相关消息指出,由于特朗普家族在纽约正遭遇当地政府查税,特朗普本人与纽约州政府、市政府的关系又极端恶劣,因此在考量气候、喜好、居住环境、与后续政治发展的战略条件后,不仅特朗普自己就打算长居佛罗里达,就连他的子女们——长子小特朗普、长女伊凡卡、次子艾瑞克——也全都打算抛售纽约房产,移居到棕梠摊同老爸作伴。

再加上,特朗普南下佛罗里达的决定,应是有下列这两点考虑的因素使然:首先是佛罗里达气候宜人,这里本来就是美国最著名的“养老圣地”;再者也因两次大选都力挺特朗普的佛罗里达,算是他政治生涯的转折关键点;因而特朗普家族一来期待能以此扩张“南方州”的保守支持者的力量,二来也试图左右佛罗里达的政治结构,并借由佛罗里达“关键摇摆州”的选战地位,进而整理羽翼、巩固自己对于共和党未来党运的关键影响力。
特朗普打的算盘是较为周到的,因为佛罗里达本来就可算是特朗普的政治老家。在大选前的个人分析中,虽有指出佛罗里达的中老年人群较多,在新冠肆虐的情况下,佛州的中老年受疫情影响将会更加严重,因而这可能会冲击到特朗普的选情——即便传统的佛州选民结构就是红大于蓝。但让包括多数人在内都没想到的是,佛州在这一次大选中表现出对特朗普的相挺可谓是“铁杆中的铁杆”,特朗普依然拿下了佛州的多数选民票。这也足以证明,在即将面临官司缠身,且犯下教唆暴徒冲击国会的“滔天罪行”后,佛罗里达——依然是特朗普所能想到的“最温暖也最温情的家”。

只不过,抛开特朗普自身而言,受特朗普的拖累,小特朗普与伊凡卡失去了特朗普在共和党内政治势力的最大靠山后,往后的政治试图也是前景淡然。再加上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后,这也就等于是拒绝了向民主党释放政治善意。

但伤的或许不是他同民主党的关系究竟如何恶劣,而是过去原本自己在被共和党内培养出来的政治派系,也将因此树倒猢狲散:彭斯已好人做尽、蓬佩奥另在共和党内有2024的利益考量、参议员共和党领袖麦康诺也同特朗普切割关系、一众议员纷纷在华尔街大金主的压力下不再力挺特朗普。因而,特朗普的确非常有可能,就在佛罗里达开启名副其实的“养老生活”,只是这个养老并不平静,毕竟还有一大堆官司等着他——包括特朗普集团拖欠税金在内的案子。

眼下,虽然特朗普一家还没完全搬到佛罗里达洲的海湖庄园,但随着政权交接日期的临近,约摸着也快了。曾经搅得美国政坛和国际社会一团乱的特朗普,终于在政治舞台上有了黯然退场的一天,在卸任前他的最后一次大型公开露面活动,就是前往美墨边境去视察他建造起来的“美墨高墙”。他的经济成绩被新冠打扒、他的国际资本被盟友唾弃,或许眼下也就只有这一片长长的高墙,能给他这4年的任期政绩总结,画上一个勉强
算是体面的句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