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方罕见做出政治表态

p
poxiaoyu
楼主 (未名空间)

在美国的民主体制中,军方一般都是没有角色的,但是,这次因为川普一直拒绝明确表态,祝贺拜登当选,特别是1月6日的事件后,美国军方的8个4星上将,罕见的联合表态。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联合了,联合了陆军总司令,海军总司令,空军总司令,太空军总司令,海军陆战队总司令,国民兵总司令,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共8位实际
领兵的8大军头,联合做出了表态和声明。

在1月8日,这8大军头联合发表了对美国140万军人的公开信,这个信的主要内容有:

1,美国军方依据法律,永远在文人政治家领导之下。

2,美国军人的职责是捍卫我们的宪法。

3,1月6日川粉对国会的暴动,是直接的对美国宪法和民主的攻击。

4,宪法所规定的机会和言论的自由,并没有给任何人发动如此暴动的权利。

5,拜登将是未来46任的三军统帅。

以上的表态,可以很清晰的看出,1月6日被军方定义为攻击宪法和民主的暴动,再有,美国军方表态支持拜登当选接任三军统帅。

美国军方传统上,在总统的选举和换届时,并没有任何角色,这次的美国军方的罕见表态,可以说是彻底破灭川普和川粉的连任企图。

目前美国首都华盛顿,部署了2万6千名武装了致命武器的国民兵,根据美国法律,国民兵的指挥权在各州州长,但是,华盛顿特区,并不是州,华盛顿特区的市长,也没有权利部署国民兵。他只能请求陆军部长来部署国民兵,陆军部长要得到国防部长的授权,才能部署。

可见,美国首都的军队部署,是得到了国防部的批准和支持,哪怕国防部长据说是川普的人。

特别是,在1月8日军方表态后,9号川普表态会在交接前离开白宫。

如果,美国的大选,需要军方的支持,才能真正定鼎下任民选总统,那么,美国的民主体制,真的是危险了,怎么感觉美国的民主体制,需要军方支持来平息纷争,这不是常常混沦的东南亚了吗?

欣慰的是,美国的各大军头,忠于宪法,忠于国家,另外,也为美国最高法院,维护了美国的宪法和体制,可见,在200多年后,美国建国先贤的体制,某种角度上说,还是
得以继续保证美国的体制的稳定。

但是,整整确保美国体制稳定的,是体制?还是法律?我觉得真正捍卫美国政治的是美国精英的政治道德和责任的认同。

但是,如果民主体制的维护是靠精英的民主素养,道德品质来维护这一整套民主体制,超越了孟德斯鸠,孟老夫子的三权分立,相互制约,超越了社会契约的宪法体制。

最后,捍卫一切的,还是要回到每个有良知的人,还是说要靠精英的信仰?

本站合作媒体:admiral_wb 留园网
d
dIdT

是留园网军头表态吗?写的还有声有色的。

N
Notalandlord


这尼玛也算"暴动"?比香港差一万条街吧!
要说暴也是警察"暴"。屁民就是活靶子。直接打致命处。
f
funstock

可怜的五矛,帖子里面是啥内容都不知道.
V
Volvo12

如果美国的警察不敢开枪,那么这次川粉会比港灿厉害很多倍。

【 在 Notalandlord (少量土地出租)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尼玛也算"暴动"?比香港差一万条街吧!
: 要说暴也是警察"暴"。屁民就是活靶子。直接打致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