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穷节乃见:简评美国的平叛局势

p
pangyuyu
楼主 (未名空间)

据报道,谷歌,苹果,推特,脸书,抖音等高科技公司都已经禁了川爷。非常好。言论跟炸弹一样,可以杀人。在集会中喊一声“失火”,就可能导致民众踩踏死伤,作用跟用枪射杀没区别。所以必须给言论划边界。

以议员的言论为例。今天(1月11日)美国众院通过两项决议,要求彭斯援引宪法第25
修正案罢免川爷,并且以煽动叛乱罪启动对川爷的弹劾。没有宣布的第三项行动,就是援引宪法第十四修正案,以发表非法言论的名义,开除德州参议员Ted Cruz 和密苏里
州参议员Josh Hawley。两位参议员在一月六日晚八点暴乱后,议会继续唱票时,仍然
发言反对五个摇摆州民主投票的结果。他们在暴动之后的发言被认为违法。根据宪法第十四修正案,国会可以开除任何“给予叛乱或者造反以aid or comfort”的议员。这是言论自由的边界,两位参议员用言论给予叛乱或者造反以aid or comfort,后果严重。

这次暴动,参加者不仅攻占白虎节堂,还喊出绞死参众两院议长的口号,缴获了南希佩罗西的小茶几和姓名牌。一名复员军人女匪在进攻中被击毙。另一匪徒把一卡车炸药开到了国会边,还一位携带了大量简便手铐,要在议会抓人质。他声称这是给警察拿的。问题是,除非警察是恐怖分子的卧底,并不需要敌人提供手铐啊。所以,国会把这次暴乱定性为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行动,组织和预谋者包括川爷。叛乱参加者被定义为恐怖主义者,mob, 和thugs。视频和其他形式的线索有四万多条。FBI和各州警方正根据这些线索缉拿参加者。

叛乱很大程度是川爷在推特散布谎言煽动起来的。有网友建议留园限制谎言的传播,有道理。大选舞弊,多米尼改选票欺诈,死人投票之类,已经被美国各州,国会,和从上到下所有级别的法庭判决是谎言,但直到国会叛乱之前,仍然有人在留园散布。有些言论,例如“准备1861吧,剑是维护自由的最后手段”,“在司法救济穷尽之时,就是利剑出鞘之时”,比朱利安尼说的“战斗审判”(combat trial)煽动性更强。川普都没敢说这些,你跟川普比谁老壳更大?

我不大明白。新移民没吃几天氯化钠,连美国最起码的法律常识都没有,干嘛非要胸口挂老玉米穗--假装胸毛,发表慷慨激昂的暴力言论啊。这跟不认识交通标志就上高速开车而且还超速五十迈有区别么?和平时期,法治国家,投票是公民权利。但叫嚣暴力,内战,还用剑“维护自由“,就逾越言论自由的边界了。一月六日,恐怖主义者挥剑杀入国会,请问你在哪?不要说做,就是用言论威胁他人,也可能是谋杀未遂罪,可能下狱的。危邦不入,乱邦不居,把美国搞乱了对华人有啥好处?

美国总统川爷的推特有近九千万followers,他用推特制造和传播了两万多个谎言,每
个都是射向美国的子弹。哈佛和康奈尔大学结论一致:美国关于新冠病和大选谎言的主要源头就是川普本人。这些谎言导致瘟疫死亡37万(其中58%由川普负责),一月六日
叛乱死亡五人。更严重的是川爷的谎言把美国分裂为两个对立阵营。反智阵营以“穷白老傻”为核心,缺乏判断者为外围。理性阵营以社会精英,高学历者,和社会上层为核心,颜色人种,理性人士,和中产阶级为外围。这两个阵营长期斗争将损害美国抗战和经济恢复。拜登微弱的团结呼吁很难重新缝合美国,国家的衰落将大大加速。据经济专家分析,瘟疫把中国GDP超过美国的时间提前了5年。如果算上分裂,至少还得再提前3
年。这就是骗子+传播平台的后果。最变态的是四年来,美国的法治对川爷日复一日的
撒谎束手无策。最后还得由推特这个私人公司来禁掉。可见,在制止谣言方面,美国的民主和法治还不如中国的集权和人治。

中国这方面有教训。常凯申围剿红军,红军大逃亡,美其名曰“长征”,也是胡扯。“征”的含义是主动出击,逃跑是被动行为嘛。本来红军已经快被消灭了,谁料毛泽东偶然看到了一张旧报纸,上面提到陕北刘志丹谢子长等人闹匪。根据这一线生机,直奔陕北,成立了新的根据地,才有了发展,搞成了民族独立。所以常凯申落败,很大的原因,是当时实行了过分的言论自由,报纸泄露了军事情报。共党习包子限制言论,就是吸取了常委员长的教训。中国言论自由的边界必须画得比美国小,谁让美国军事和科技比中国强,而且川爷政府咄咄逼人,非要灭了中国呢。在这种形势下,言论对于中国,跟兵者一样,是“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福克斯台的经理认为美国公司雇人,应该审查背景,拒绝雇佣帮助川普撒谎的人。令人鄙视。福克斯挺川积极,帮着川爷撒了很多谎。叛乱后风向一转,倒摇身一变成了反川的英雄,传授起迫害自己人的妙计来了。这种媒体有啥正直可言,怎么取信受众?要解雇,先要解雇提出这个主张的经理,你丫早干嘛去了?

参加川爷反智阵营的因素很多。不少美国人文化低,没能力分辨事实和谎言。还有一些底层人民长期受到社会的重压,积蓄过多的不满而走极端,不肯接受事实。这些问题,政府可以用高福利贿买,花言巧语欺骗,和大力投资教育开办识字班来逐步解决。但因为政治观点和信仰不同,迫害所有的人就不公道了。我邻居吉米是牧场主,没有自己思想,只有川爷思想,我一样对他非常友好。帮川爷撒谎的有七千四百万选民,不给 他
们工作,美国失业率至少是40%。这40%的人由福克斯管饭么?

我最讨厌见风使舵。所以,我走到哪都骂政府,打是疼骂是爱嘛。如果我根据事实,认定应该支持川爷的政策。川爷倒霉绝不能改变我的观点。只有证明我把事实弄错了才会改。毛泽东说“人要有一点精神“。这个精神叫正气,”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川爷”时穷“就是”节乃见“时刻。我看不少人都不吭气了,不至于这么胆小吧?美国常识,持任何政治观点都不违法,但要记住,千万别走出言论自由的边界,煽动暴力。

本站合作媒体:神采 留园网
B
Bigbear1964

是的,要向中国学习管制舆论,美国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