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突然取消欧洲行 外媒曝光原因:欧盟官员拒见他

b
beijingren5
楼主 (未名空间)

对于出访行程取消的原因,路透社报道称,是因为欧洲官员拒绝见蓬佩奥。有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原本蓬佩奥计划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领导人和外长之前,前往卢森堡会见该国外交部长让·阿塞尔博恩(Jean Asselborn)。

一名外交官也称,蓬佩奥想前往卢森堡会见外长阿塞尔博恩,但由于该国不愿安排官员与其会面,行程才被取消。蓬佩奥的欧洲之行是直到最后一刻才取消的。

卢森堡外交部证实访问行程取消,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在1月6日美国会骚乱爆发后,阿塞尔博恩曾对这起暴力事件表示震惊,他还在电台上公开形容特朗普是“罪犯”和“政治纵火犯”。

报道还称,原本在蓬佩奥的布鲁塞尔访问行程中,没计划与任何欧盟官员会晤以及出席北约的任何公开活动。另一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上周美国爆发的暴力事件后,欧洲盟友都对与蓬佩奥会面感到“尴尬”。

按计划,蓬佩奥定于13日晚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的私人住宅与其共进晚餐,然后会见北约盟国比利时外长索菲·维尔梅斯(Sophie Wilmes)。
而这两名官员都曾公开形容发生在美国国会大厦的致命骚乱“令人震惊”,其他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也以异常严厉的措辞谴责了这次骚乱。

同一天,路透社还报道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原定于13日的访台计划,也已同样被取消了。

报道指出,蓬佩奥此次遭遇的冷待,与他过去三年访问布鲁塞尔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尽管欧洲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不满,但也让蓬佩奥在欧洲就美国政策发表了重要演讲,还会见了欧盟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