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的问题是二战后没打赢一场战争

g
gjstx
楼主 (未名空间)

英美强调海权是没有办法。他们不在欧亚大陆上,要管欧亚大陆的事还要做话事人,就不得不采取控制海洋商道的方法,加上离岸制衡的权谋,才能建立起全球霸权。但海权论是对大陆国家对误导。真正拥有优势的强权还是陆权。拥有陆海优势的国家是最有潜力的国家。海洋干涉陆地类似游牧对农业。游牧民族对农业民族取攻势是不得已,也是技术使然。不得已在于游牧依附于农业,不抢就活不下去。技术上,骑兵的机动性使得游牧民族总能在战术上采取主动。

但游牧民族无法积累资源人员技术和物资,就注定抢劫一旦失败就会彻底垮掉。而农业国家却可以休养生息发愤图强,在长久竞争中胜出。海洋国家对大陆的干涉也是一样。海军的技术优势可以让海洋强国在他们选择的战场发动进攻。但海洋强国的干涉却无法深入大陆。美国在朝鲜和越南的败退印证了这点。海洋强国也无法长期占领和控制陆地腹地。比如英国对中国、印度和美国的战争和控制都以撤离告终,美国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占领也将以失败告终。

一个国家过度依赖海军只能走穷兵黩武的道路,去控制世界。国虽大,好战必亡,注定这类强权不能长久。陆权国家在搞好内外关系。壮大发展后却可以逐步建立起强大的海军。用海军保护自己的海洋贸易。以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去赢得世界。陆权国家的战略很稳健的体现为文攻武卫。文的一手通过和平竞争成为世界强国和领袖;武的一手以强大的海军和陆军捍卫自己的权益,使得海权强国无法打劫剪羊毛,最终被消灭。这个战略也是昔日汉武帝翦除匈奴的战略,从河西到西域建立广大的包围圈限制匈奴发展。在北方把匈奴逐出河套漠南,让匈奴失去赖以依靠的牧场,远离可以打劫的人民而衰落解体。汉武帝起连续好几个皇帝的努力才终于消灭了匈奴的威胁。对美国也是一个手段。
g
gjstx

英美都是用海洋去撬动大陆,破坏比建设多,投入比回报多,是不可持久的霸权。这方面也和游牧霸权相似。
l
llcare

俘获百分之五十top2

炼成药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