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级情报官 “网袭事件”凸显美政府窘境

c
carkong
楼主 (未名空间)

针对美国政府近日遭到黑客大规模网袭事件,美媒援引一位拥有数十年网络安全经验的美国前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如果继续遭到其他国家的打击,却没有任何应对之策,这对美国而言显然是一种窘境。美国极其脆弱,任何一届政府都未能改变这一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美国前网络安全官员和专家称,尽管黑客活动规模庞大,但将大规模的黑客活动归咎于俄罗斯,可能会让特朗普总统和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难以找到正确的应对措施。

报道称,令应对方案的审议工作进一步复杂化的是,美国官员现在才开始了解此次黑客入侵的范围和严重程度。一名高级情报官员称,由于此次入侵行动的缜密性和隐秘性,对破坏情况的全面评估和复原工作“如果不是需要一年时间的话,也需要花费数月的时间”。这名官员说:“黑客入侵的规模令人震惊。最令人不安的是,不清楚他们到底入侵了哪些计算机系统。”这名官员补充说,没有证据表明机密系统遭到入侵,但他警告称这只是初步结论。一位拥有数十年网络安全经验的美国前高级情报官员说:“如果继续遭到其他国家的打击,却没有任何应对之策,这对我们国家而言显然是一种窘境。我们极其脆弱,任何一届政府都未能改变这一点。”特朗普没有暗示他在2021年1月20日
离任前会否采取报复措施。现任和前任官员称,特朗普政府的反应缓慢且脱节,部分原因是黑客入侵是在总统过渡期间被发现的。有时,美国甚至不对重大的黑客入侵事件作出公开反应,例如2014年至2015年联邦人事管理局管理的约2200万人的个人数据遭窃事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

报道称,虽然国会山举行了一些吹风会,但两党议员最近几天都对政府没有提供有关黑客活动的规模和严重程度的信息表示失望。上述美国官员说,在周二晚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该机构的高官接到指示,未经白宫的直接许可,不得就这一问题向国会通报情况。司法部前官员、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执行主任贾米勒·贾弗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没有理由采取大规模进攻行动。虽然,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从事网络间谍活动,但美国官员称,他们一般不发动破坏性袭击或窃取知识产权。由于大多数国家通常认为传统的网络间谍活动是合理的情报活动——有时甚至是在盟友之间——所以报复或公开谴责通常不是一个可供考虑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