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和川普都很忙!当下的心态

d
diqiumama
楼主 (未名空间)

政治分析不能完全从大格局出发,有时必须从人性的角度。缺乏军事政变的实力,但又有保护身家性命的强烈要求,加上亲信的串掇,这深刻的矛盾快要把川普逼疯了。

在这个矛盾的时刻,又来了俄罗斯和巴西总统对拜登的祝贺。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将是一个怎样的心态呢?

应该说,普京根据形势和情报分析,最终被迫祝贺了拜登。这是无奈之举,已经尽到最大努力拖延到最后。但从川普的个人角度看来,却是一种抛弃。尤其他一名专制者,更很难客观对待这件事。

普京是川普的偶像,被偶像抛弃,那种感觉虽然我虽不能亲身体会(因为我没有偶像),但从对历史和生活的观察中早已知晓。这种打击通常应该和被恋人抛弃差不多,甚至超过。

面对偶像的抛弃,一个人会怎么做呢?往往会“使起性子”。一方面有点想报复的心态,一方面又努力想挽回这种眷顾,而后者通常占据主导。最近关于俄罗斯的政治新闻特别密集,集中体现出川普的精神状态。

据12月17日相关报道,【俄罗斯“反对美化纳粹主义”的提案在联合国获高票通过。俄罗斯的这份提案旨在“与对纳粹主义的美化作斗争,包括新纳粹主义和其他煽动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主义和其他偏见的行为。”俄呼吁各国通过立法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谴责一切形式对纳粹主义、新纳粹主义、纳粹党卫军的美化,以及一切有关二战“修正主义”。】

这样一个当今人类高度认可的议案,美国和乌克兰两个国家却投了反对票,其它五眼联盟和欧洲国家,要么投弃权要么赞同。美国的借口是宪法修正案,要保护“法西斯的自由”。

这不一下把川普自己的“法西斯本质”给暴露了吗?所以也不要怪Antifa(反法西斯)组织的激进了。

这件事其实很反映当下各国的立场。

俄罗斯本身是民粹主义的发源地,现在却站出来强调反法西斯了。这暗示普京想做一个专制者,但不想做希特勒那样的独裁者。后者的区别是搞神权统治、种族迫害、大规模侵略。

普京想做一个皇帝,但意图承诺不做希特勒。因为他看到世界形势变了,拜登要登台了,因此想做一个妥协。

美国民粹主义的本质是“弱法西斯”,也即还没有彻底掌握议会和法院,但正在通向希特勒政权的法西斯,从川普的内心当然要抵制了。但是,把这种抵制暴露在世人面前,却是没必要的,正常的外交手法还是赞同或弃权。

乌克兰现在是一步步来紧跟美国大哥,也就不要说“通乌门”是陷害了。正如我前面说的,不是没有证据,而是没有铁证。朱利安利的两名亲信因为通乌被抓,川普的一个亲信通乌被抓,川普的通话记录其实早说明了问题,只不过参议院共和党包庇而已。

欧洲和其它五眼呢,面对弱法西斯的兴起,大部分还是反对的,但几个大国保持了暧昧的态度。因为这是很敏感的,他们不想反美,而且民粹主义在他们国内也有不小的市场。

川普在联合国和俄罗斯唱对台,这是一个使性子的表现,这个决议的实质性不强。但川普突然撤走在俄罗斯的两个美国领事馆,只剩下莫斯科一个了,就是实质性的了。这和从阿富汗彻底撤军一样,是讨好普京,想获取眷顾的举动。

众所周知,领事馆是维护本国在它国利益的桥头堡。无论是保护本国公民还是刺探情报,没有领事馆的协作和庇护,相关工作很难开展。驱逐对方在美国的领事馆,那才是表示强硬,而自己撤走那等于给对方送大礼。

只有一种情况撤走才表示强硬,那就是断交。那样会撤走所有的领事馆,并宣布美国和俄罗斯断交,而现在显然不是这种情况。

川普最近虽然不露面,但动作特别大,他突然宣布把中国50多个科技相关的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又任命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官员。外界评论川普是在有意给拜登挖坑,确实不排除这种心理。但我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川普已经精神分裂了。

其实,无论他怎样玩,拜登大部分可以轻松undo。即使像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这些比较严肃的东西,也是如此。因为各国政要根本没把川普当回事,知道他是胡来就不那么较真了。加上美国毕竟实力强大,美国要重新加群,大家通常还是会放行的。

俄罗斯最近大规模黑客美国国防部等政府机构,川普却毫无反应。原因很简单,他还在期盼普京的回心转意呢。

那么,普京为啥要搞美国呢?一种猜测是要配合川普发动军事政变,但这种概率极小。更可能的是来一次“清洗痕迹”。

因为川普要下台了,以前川普保护的那些和俄罗斯勾结的痕迹,要进一步擦除个一干二净。同时,由于川普大肆裁撤国防部和情报高官,混乱之际漏洞不少,也顺手捞些情报。

本站合作媒体:吉歌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