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分析中国未来前景有三个挑战引人注目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在分析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前景时,有三个挑战尤其引人注目:从劳动力过剩社会转变为劳动力稀缺社会,主要增长动力从投资转向创新,以及中国的全球地位从正在崛起的大国变为真正的大国。

迅速老龄化可能是中国最大的国内挑战。

应对老龄化问题首先是一个生活质量问题,但同时也有经济影响。中国的劳动力将减少,但减少的幅度及其影响仍有待观察。随着劳动力减少,55-64岁年龄段的人口将急剧
增加。保证这一群体和65-85岁相对年轻的老年人的健康和活力,是中国延缓劳动力大
幅减少的最大希望。改善农村教育也至关重要,因为未来大约一半的劳动力将在农村上学。他们的受教育程度不足将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

中国需要解决的第二个国内问题是过度依赖投资和创新能力不足。随着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应当减少对投资的依赖,更多地依靠创新和生产率增长。

随着投资回报下降,成功的国家自然会更多地依赖创新作为增长动力。中国为创新投入了大量资源,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很大一部分用于研发,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
的技术劳动力队伍。但就优秀企业、高价值专利和生产率增长而言,产出却没有那么可观。

中国应当关注创新基础:知识产权保护、风险资本、大学、自由贸易和对研发的全面补贴,而不是针对特定技术的补贴。强大的创新基础加上雄心勃勃的减排和环保目标,将帮助中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技术领导者。

中国实现其社会经济目标的能力,还有赖于国际环境和经济秩序。中国受益于全球化,但全球秩序的某些方面已经过时,需要改革。

世界贸易组织不具备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投资限制、跨境数据流动和补贴等现代贸易问题的能力。世界主要经济体无法就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源达成一致,因为美国不想增加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决策权重,尽管它们在世界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和西方出资者通过各自不同的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这些项目之间相互竞争。

要想使世界经济顺利运转,就必须加强这些提供重要全球公共物品的经济机构。这需要中国和美国,乃至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作出实际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