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满蒙时运的差别在于

K
KingofSoccer
楼主 (未名空间)

俄罗斯对于西欧类似于满蒙之于中原。都是文明边缘地带对中心区域的威胁。

中心地区的问题是作为发展文明的主体,需要额外承担推动文明进步的巨大成本,包括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推动文明发展需要揽括方方面面的人才,这就意味着社会的物质资源和人才资源消耗方向和总量非常多样且巨大。另外推动文明需要开拓新的领域,开拓领域需要一定的社会自由度,否则文明就像满清一样一潭死水腐朽陈化,但是自由化会进一步“降低”社会短期的效率,加剧内耗。

而边缘地带的群体不需要承担发展文明的成本,只需要抓住最关键的一点猛功形成局部优势。
冷兵器时代这个局部优势就是骑射,所以满蒙不需要搞什么文学艺术,没有文字都没关系。科技可以直接抓汉人战俘或者贸易搞定,等中心一乱中央政府失去控制力就依靠骑射席卷天下。

俄罗斯类似,不过俄罗斯猛攻的是数理科学以及尖端军事技术。民用科技极其落后。欧美的人才往医学法学艺术金融领域大量分流,因为推动社会的整体发展离不开这些领域的进步。民用科技领域也像黑洞一样吞噬无数人才和资金。
所以单在数理和军工领域毛子和欧美看视不相上下。但是欧美发展整体铺展的方向比毛子强太多。

虽然毛子在数理和军工方面长期与欧美抗衡,但是毛子没有像满蒙一样等到欧美中心大乱的机会,最后被民用技术的短板拖垮。
如果宋朝能够占据长城防线,或者明朝没有被李自成搞垮,满蒙的下场很有可能也是像毛子一样在和中原王朝对峙几十年之后被一场大风雪搞奔溃。
i
iWater

有点意思

S
SnowDen

又一个被山高大佐洗脑残的。

毛子帝国再厉害,还不是被日本击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