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白宫争取特赦案件爆增 川普以是否效忠为考量依据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尽管川普总统仍然不愿承认无法连任,随着卸任期限逐渐接近,向白宫争取特赦的案件巨量增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导,白宫自大选日以来收到数以百计来自
川普盟友的特赦要求,其中包括川普的企业界老友及某些高知名度罪犯,目的都是希望川普离任前帮忙赦罪;由于案件数量庞大,白宫助理特别制作了一份试算表(
spreadsheet)档案,以便追踪处理进度。

  报导指出,大选日以来的六周里,白宫西厢不断收到请求川普特赦的电话及电邮。由于案件数量庞大,白宫助理制作了一份试算表,追踪每个案件的处理及讨论进度,川普对于接获特赦要求的讨论则颇感兴趣,曾经私下询问亲信应该为哪些人特赦。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近来许多人向白宫要求特赦的盛况「简直疯狂」,「有很多动作」。白宫不愿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导发表评论。

  报导分析,对于是否为某个对象赦免罪刑,川普这些年来的作为均对外界透露,无意通过司法部体系的特赦检察官(Pardon Attorney)评估,各界人士因此纷纷直接找上
白宫,如果没办法直接跟川普取得联系,则退而求其次打电话或写信给白宫资深顾问、川普女婿库许纳(Jared Kushner,以及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或者白宫律师西波隆(Pat Cipollone)。

  了解内情的知情人士说:「大家都觉得,能否获得特赦并没有正式管道,所以他们就直接找上门来。大家都希望通过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的表亲,想办法让白宫能看看他们的信。」

  虽然争取特赦的案件数量极多,但报导指出,最后能成功获得赦罪的,应该只有川普认识的对象,或者有办法通过关系请有力人士帮忙游说的个案。一名受到委托而正在帮忙客户争取特赦的受访者说,当事人过去四年来对川普忠心耿耿,如今肯定能获得回报。

  报导指出,川普目前正在考虑的特赦名单上,共有20多名身边的内核成员,川普相信这些人都是因为政治因素已经遭到司法单位锁定,或者在将来可能遭到起诉。川普重要心腹、川普集团(Trump Organization)财务长魏塞尔柏格(Allen Weisselberg)也是
川普考虑中的特赦对象之一。魏塞尔柏格由于卷入川普付给婚外情绯闻女主角「封口费」事件,遭到调查人员锁定。

  知情官员也说,川普并不排除采取先下手为强策略,提早一步在离任之前为自己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