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4小时30分钟的年度记者会都说了啥?

w
wangjinglei
楼主 (未名空间)

每一年的年末,俄罗斯总统普京都会花上数小时的时间回答民众最关切的一些问题。

这个传统始于2001年,除2008年至2012年担任总理之时,其余每一年年末普京都会举行一场年度记者会。2001年的记者会时间最短,持续时间1小时35分钟;2008年的记者会
持续时间最长,为4小时40分钟。去年的记者会则持续了4小时18分钟。

而今年,普京花了4小时30分钟回答民众关切。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普京年度记者会改为线上举行。普京在其总统官邸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回答了媒体和俄罗斯民众提出的60个问题。

4个半小时的记者会,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看点1:普京还未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是今年记者会的一大焦点。普京在谈到疫情时表示,俄罗斯的抗疫工作做得很好,目前全世界要做的不是追查谁应该为新冠病毒起源负责,而是共同抗疫。

他还强调俄罗斯的新冠疫苗有效性达到了97%,呼吁民众接种疫苗。在被问及他本人是
否已接种时,普京表示还未接种,因为根据专业指导意见,他不属于推荐接种疫苗的年龄范围(俄罗斯Sputnik V疫苗推荐18-60岁人群接种,但普京已68岁)。但在符合条件后,他会尽快接种。

看点2:还没决定2024年是否再次竞选

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他还没决定是否要参加2024年的总统选举。“我自己还没有作出决定,是否参加2024年的选举。国家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从形式上人民允许我参加,但是否这么做,还需要再看看。”

普京2000年至2008年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因为俄罗斯1993年宪法规定总统一次只能连任两届,普京于2008年至2012年退居总理职位。2012年,普京再次当选总统,并于2018年获得连任。根据规定,普京的任期将于2024年结束。

今年7月,俄罗斯公投通过宪法修正案,新宪法生效前担任总统的经历可以“清零”。
这也就意味着,普京可以参加2024年的总统选举。而若是他再次当选,则可以连任至
2036年。
看点3:希望拜登能解决一些俄美问题

普京是全世界较晚祝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一直等到12月14日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确认拜登当选,普京才送上祝福。

在17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普京首度回应拜登时期的俄美关系,称希望拜登上台后俄美之间的一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他(拜登)在国内国外事务方面都有经验,希望俄美之间的所有问题,或者至少一些问题能够在新政府时期得到解决。”

看点4:特朗普不需要在俄罗斯“找工作”

在被问及俄罗斯黑客为何“没能帮助特朗普连任”时,普京再次驳斥了这类说法,称“俄罗斯黑客没有帮助仍然在任的美国总统当选,也没有干预这个国家的内政事务”,这种猜想只是“为了破坏俄美关系”。

普京还谈到了特朗普,称“特朗普没必要(在俄罗斯)找工作,大概一半美国选民都支持了他……据我了解,他也没有要退出美国政坛”。

看点5:如果真想,会“完成”毒杀纳瓦利内的任务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还有记者提到了今年8月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疑似中毒一
事。英美等多家媒体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称纳瓦利内长期被俄罗斯安全局特工跟踪,他中毒一事与俄罗斯安全机构有关。

对此,普京回应称,“柏林医院的这位病人(纳瓦利内)有着美国情报机构的支持。这让人很奇怪,俄情报机构确实应该关注着他。但这不是对他下毒的理由,为什么会有人想这么做呢?”普京还表示,如果真的有人想毒杀纳瓦利内,他们会“完成”这项任务。

看点6:和西方比,俄罗斯是善良无辜的

普京在记者会上还直接表示,和西方国家相比,俄罗斯确实是“善良无辜”的。

BBC记者提问称,许多人认为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处于“新冷战”,俄方是否应负一定责
任,还是说俄方是“善良无辜”的。普京回应称,“和你们相比,是的,我们是善良无辜的”。普京提到,西方国家承诺北约不东扩,却没有做到。

看点7:今年也是有起有伏的一年

今年的记者会开场,有记者提问普京,今年是不是都很糟糕,还是也有一些积极面?普京回应称,“就像生活一样,今年也是有起有伏的”。

普京提到,今年最主要的问题是新冠疫情,它影响了所有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就像天气一样,到底是好是坏?天气还是那样的天气”。普京随后提到了俄罗斯的经济民生就业等问题,称俄罗斯今年的GDP缩水3.6%,但这一降幅低于很多欧美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