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出手,疯涨60%!澳洲后悔了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近期正密切关注铁矿石价格疯狂上涨的问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近期表示,据测算,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额已经上涨了60%,但钢材的价格却上涨了不到10%。

屈秀丽称,这意味着铁矿石的涨价是不合理的,同时也是不可持续的。

尽管如此,近期铁矿石价格仍未出现明显下调。

分析指出,12月以来海外钢企复产加速、国外港口发货量下降等因素正导致铁矿石供应收紧,从而导致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

不过,对于铁矿石价格疯涨的问题,也有部分分析认为,必和必拓等铁矿石巨头可能参与了价格操纵。

虽然这目前只是一种猜测,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为了抑制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趋势,刚刚中国正式出手了。

周四(12月17日)新华视点最新报道称,据中钢协,《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该标准将最大限度挖掘国际和国内再生钢铁原料资源,以提高铁素资源循环利用率,增加钢铁企业有效选项,并从一定程度上抑制对铁矿石的使用量,从而达到抑制铁矿石价格上涨的目的。

中钢协此前还称表示,从生产的角度来看,基于废钢的短流程比基于高炉的长流程更加节能环保,并且可以凸显成本优势,对铁矿石也有明显的替代作用。

也就是说,随着该标准的落地,未来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可能也将不断回落。

短期内,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或许还能继续从铁矿石价格上涨中获益,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提高铁素资源利用率并落实供应多样化等措施,未来澳大利亚势必将成为最大的“输家”。

澳大利亚是一个靠资源吃饭的国家,其国内资源十分丰富,比如在煤炭出口这一项上,澳大利亚就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而中国则是澳洲煤炭最大的出口市场。在2018年,澳洲出口到中国的煤炭总量就超过了8000万吨。

不过,这一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今年中澳贸易受到影响,澳洲煤炭出口也受到波及,对华"示好"都起不到作用,莫里森终于发现不对劲,中国已将96亿大单交给印尼,澳洲正在逐步失去中国市场。

中澳贸易暴跌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仅是在10月份,中国从澳洲进口的焦煤就暴跌至153万吨
,这仅仅只占中国燃料进口的26%,而在3月份的时候,这一数据而维持在78%的高位。
已经有不少外媒报道,澳洲有数十艘煤炭货船,和价值高达数亿澳元的煤炭被滞留在中国港口。澳洲总理莫里森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并表示已经派最优秀的手下去解决难题。

口头上的妥协

莫里森一直以来都十分强硬,但近期他的态度却发生了改变,不仅盛赞中国的扶贫成绩,同时还表示愿和中国和谐共处,保持友好关系。但同时,莫里森仍旧认为澳洲政府做出的决策,并未受美国影响,而是根据澳洲自身利益所定。就在莫里森在口头上玩文字游戏的同时,中国近日和印尼达成协议,中国将从印尼进口价值96亿元的煤炭产品。这对澳洲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打击。

寻找新供应商

除了印尼,还有其他的供应商在抢夺澳洲的市场,比如在上半年,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煤炭总量就增加了10%,达到了1625万吨。蒙古在9月份出口到中国的煤炭达到了465万
吨,增长了17%。澳洲确实资源丰富没错,但中国并不需要依赖于澳洲的出口产品,中
国完全可以寻找其他的供应商来代替澳洲的位置。而澳洲想要找到和中国同等规模的市场,就基本是不可能的了。莫里森政府想要和中国保持友好,那就需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澳洲需要独立自主做出判断,而不是跟随美国做美国的马前卒,这样中澳关系才有恢复的可能。

中国和东南亚诸多国家一直保持着良好外交关系,尤其是中国和印尼之间关系。此前美国试图拉拢印尼,欲将直升机停驻在印尼机场,被印尼直接回绝,由此可见印尼当局对美国的态度。

印尼政府深知美国真正目的,不过是想在印尼建立军事基地,进而遏制中国发展。而印尼与中国近年来在经济上频繁进行贸易合作,军事上引进中国军事设备,美国试图从中打破这层友好关系,得到的只能是拒绝。

煤炭资源贸易合作

据外媒报道,中澳关系持续紧张,中国对澳大利亚产品采取了限制措施,澳大利亚运煤船停靠在中国港口,至今未能卸货,澳方政府屡次请求中国撤销禁令,但又在国际上对中国进行"抹黑",可谓是典型双标行为。

中国中断与澳大利亚煤炭协议之后,与印尼签署了为期3年的煤炭交易合约,总金额高
达96亿人民币,该协议于2021年正式生效,在未来3年中方将持续在印尼采购煤炭,预
计印尼将为中国提供2872吨煤炭。

中国向印尼提供新冠疫苗

印尼与华签96亿煤炭大单后,将为印尼资源行业带来可观收益,中国也因此填补了澳大利亚煤炭所留下空缺,同时也促进了中国与印尼之间的友好发展,近期印尼总统再次宣布一个重磅消息。据国际在线报道,中国第二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经成功到达印尼,共计100万剂。

印尼总统在采访时表示,中国向印尼提供的新冠疫苗已经有220万剂,对印尼疫情的控
制上有很大帮助,在未来一段时间中,这些疫苗能遏制新冠疫情传播。这对印尼人民而言无疑是一个绝好消息,纷纷表示非常感激中国。

近期,印尼新冠疫情加重,确诊病例日益增加,印尼政府针对相关情况制定了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中国疫苗在此刻显得尤为重要,能有效协助印尼抗击疫情。

据了解,2021年1月,印尼将会再次接收到180万剂新冠疫苗,这批疫苗是由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该公司不只是提供新冠疫苗,还提供了4500万份新冠灭活疫苗原材料,有助于印尼本土制药公司对疫苗进行研制。

中国疫苗得到多国认可

不只是印尼愿意接收中国疫苗,墨西哥也计划购买3500万剂新冠疫苗,土耳其预订5000万剂疫苗,第一批疫苗将在近期送达,由此可见,中国疫苗在国际抗疫工作上的重要性,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一如既往地响应联合国政策,尽可能帮助它国抗击疫情。
B
BR

器人滚粗
t
tmbb2010

CNMB

【 在 BR (别人) 的大作中提到: 】
: 器人滚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