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之内美国若没做到这两件事,中国就无敌了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随着中国复兴的脚步加速,中美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中国正在从美国未来的潜在竞争者变成了真正的对手,美国对华战略也从接触变成了遏制。然而,遏制打压的结果是中国越战越强。特朗普主义危机和新冠疫情危机又加速了世界变革,加速了美国霸权的流失。预计10年后中国将初步取得对美国的战略优势?

如果说政治眼光老到,那还真得说基辛格博士。美国暴发新冠疫情之初,当大多数美国政治家还没有从对准备迎接中国“切尔诺贝利时刻”到来的喜悦中醒来的时候,他就断言,新冠疫情过后这个世界再也回不到过去。言外之意恐怕就是美国的霸权时代就要过去。

在当初,虽然都惊愕于美国怎么会沦为新冠疫情的风暴中心,但恐怕也绝想不到会是目前这么一个惨状。恐怕更没有人会想到中国会这么快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

正因为中美这一里一外的差距,自然是快速缩小了中美之间的距离。如今,中国将超越美国也就成为了一个热搜之词。基辛格博士的眼光果然是“毒辣”。

虽然说亡羊补牢犹时未晚,但美国衰退中国上升之势却在加速。超越美国已经不是中国的梦想。目前中国要超越的是历史上的自己。

拜登上任后,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是控制疫情恢复经济,同时还要化解内部的极化对立危机。虽然已经有了疫苗,但是疫苗控制疫情至少还得一年时间,这还是在疫苗保证不出严重问题的情况之下。而此时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了加速跑。这一次从危机中的恢复竞赛中,中国显然取得了较大的领先优势。

而重要的是,拜登要迅速修复与盟友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关系,以期重塑美国领导力。然而,在中国影响力迅速提升的今天,想重塑领导力谈何容易。要不然,基辛格博士也不会警告疫情过后世界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目前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的时间肯定会缩短。大概十年之内不成问题。虽然人均GDP与美国还有不小的距离,中美之间的科技差距还很大。但是,中国的举国体
制决定了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本就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力实现了超越,一旦经济总量超越了美国,对世界的贡献力和影响力就会实现质的飞跃。美国再想对华进行经济打压遏制,或脱钩之类的,就更没有了底气。

如今,中国在高科技领域里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5G已经明显领先,可以说中国将领先世界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实际上就是领先进入第四次技术革命。这是西方工业革命以来的第一次。

而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通讯航空航天等决定未来经济的高科技领域,中国显然也不输美国多少。重要的是,中国的基础建设已经拉了美国一大截,中国已经拥有了雄厚的制造基础,而且是正在升级换代。也就意味着中美总实力已经相差不大。

特朗普这3年多的贸易战证实,对华打贸易战不但无法取胜,更是损失重大。想阻止中
国赚美国钱,可今年的对华贸易赤字又恢复到了特朗普上任之初的水平。

虽然特朗普疯狂的制裁打压中国经济,但面对如此重大的疫情,面对如此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并没有采取强烈的经济刺激措施,就轻而易举恢复了经济正常运行。这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强大的韧性,更是走在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之上。不是外部压力可以压垮的。相反是越战越勇。美国已经有不少人认为,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取得了惨败。

在贸易战中惨败于中国,在政治外交战中美同样也是惨败于中国。这一点要得益于特朗普的孤立主义。频繁毁约退群,等于自动放弃了世界领导权。而美国优先原则,更是严重的孤立了自己。最突出的标志就是在制裁伊朗问题上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一致否决。这恐怕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而目前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正在受到普遍的认可与接受。与中国合作才能走出困境,或者说危机状态下中国是最佳的合作伙伴,这也应当是共识。不管是抗疫还是恢复经济,目前真的是离不开中国。这就是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可以说,中美之间是彼消此长。

而美国不论是拉欧盟建立反华圈,还是欲建立印太小北约,都已经基本上失败。虽然还有一个五眼联盟,恐怕也会很快作废。中国在世界上不再受到明显孤立。

其实,要说美国目前的对华战略优势,最突出的也就剩下军事了。也正因为如此,在下台的最后时刻,美军对中国的挑衅威慑行动不断升级。也只有这一点,才能彰显美国的霸权实力了。

然而,美国对华军事优势实际上也在逐渐缩小。虽然美国最新的国防预算法案中突出强调了针对中国的“太平洋威慑计划”,但这更像是给自己壮胆而已。

美军在高技术领域里,自F-22之后似乎再无新东西出现。而这应当是20多年前的事了。为此,特朗普还曾经下令进行过全面的研讨。研讨后也是无计可施的不了了之。如今老旧的装备不是趴窝就是因修不起而淘汰。要么就是新装备投入之后就不适用或落后了。

此前有报道称,美军推演十年后也就是2030年,美军不管如何推演都是一个输。此消息没有得到外界的关注,自然是没有人相信的原因。可是,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6日发表题为《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是一场惨败而非胜利》的文章中,再一次提到了美军推演对华战争失利的消息后,就不得不令人相信了。

不可否认,美军实力不是中国用十年的时间就能够赶上的。但在一些高技术军事装备方面,中国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在对美国产生重大的威慑,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美军最新的“太平洋威慑计划”,是针对中国不假,也更多的是怕中国继挑战美国霸权而已。美国是全球称霸战略,自然在装备上要远超中国数倍。而要想打赢中国,依然还需要数倍于中国的装备。中国花一分钱武装自己,美国就得花10数倍的钱武装自己才行。因为中国之外还有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还有伊朗、朝鲜,也还要通过军力来控制盟友国家。美国得累死。

如果十年后美国真对华形不成压倒性军事优势,经济优势更是不明显。而十年后中国已经完全融入到全球一体化之中。到那时,中国自然而然就取得了对美国的战略优势。这绝非戏言或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