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拒绝离开白宫,拜登的最大考验来了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失败并可怕,可怕是一败涂地。

当地时间14日下午,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出炉,根据最终计票结果,拜登以306张选
举人票,毫无悬念地正式赢得本次大选。

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出炉的第二天,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终于打破长达6周的沉默
,首次公开承认拜登胜选,并称其为"当选总统"并表示祝贺——"今天,我要恭喜拜登
当选总统。"

麦康奈尔的这番表态,不仅让他成为迄今为止与特朗普"公开决裂"的最高级别共和党人,也标志着共和党已经接受拜登胜选的事实。

11月底,特朗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拜登在选举人团投票中获胜,他将承认自己败选,并在明年1月20日拜登正式宣誓就职当天离开白宫。

但事实证明,特朗普又一次出尔反尔了。

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17日,有知情人士向CNN透露,特朗普曾告诉自己的几名顾问
,他将拒绝在拜登就职典礼当天离开白宫,除非"被人强行从窗沿上架出去"。

虽然有顾问在听闻特朗普的这一说法后感到不安,但也只有极少数人认为他真的会这么做。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特朗普的"气话",因为他知道自己要离开白宫了。

随着选举人团确认拜登获胜,这场旷日持久的选举拉锯战已经尘埃落定,但这似乎并不足以动摇特朗普对推翻结果的幻想。

为此,特朗普的几名顾问正在引导他面对现实,他的多名亲密盟友也建议他规划离开白宫后的政治未来,包括可能参加的2024届美国大选。

事实上,特朗普早在本月初就曾透露过自己的"离职计划"。

在这一充满报复性的离职计划中,特朗普不仅不会在1月20日当天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
,还会在当天最后一次乘坐"空军一号"飞抵他发迹的佛罗里达州,并举行声势浩大的"
反拜登"集会。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表示,他不会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也不会与拜登有任何交流。而与他关系亲密的人也认为,即将离任的他参加拜登就职典礼的可能性很小。

按照惯例,美国即将卸任的总统通常都会参加新总统的就职典礼,并会在典礼上与其进行亲切交谈。

纵观美国历史,只有三位即将离任的总统拒绝参加新总统的就职典礼,而最近的一次还要追溯到1869年。

如果特朗普最终选择拒绝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那么他就将成为150多年后,第四位拒
绝参加继任者就职典礼的美国总统。

此外,人们还注意到,在大选日至今的6周时间里,特朗普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没有
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而他对总统的日常工作也已经"失去兴趣"——白宫公开的总统日程表上,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任何公开活动,也没有听取任何情报简报。

最后,简单谈3点粗浅看法吧。

第1,特朗普的一败涂地,是显而易见的。

一方面,特朗普的拒不认输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产生反感。这一点从那些曾经力挺他共和党人纷纷"跳船",以及他个人社交媒体的"掉粉"速度就可见一斑。

特朗普本能优雅大方地承认败选,但他的负隅顽抗,已经让他失去了"体面认输"的机会。

另一方面,丧失理智的特朗普还白白葬送了自己的基本盘。正如特朗普所说,他获得了7500万张选票,是美国历史上获票最多的现任总统。

因此即便特朗普输掉大选,凭借着这7500万选民的支持,他仍然有机会在2024年重新入局。遗憾的是,一向精明的特朗普却并没有这么做,而是把这7500万选民支持,当做自己拒绝认输的底气和资本。

第2, 如果特朗普在明年1月20日拒绝离开白宫,拜登可能会采纳奥巴马的建议。

此前,奥巴马曾在一访谈节目中笑称,如果特朗普拒绝离开白宫,他人认为可以派海军海豹突击队去那里把他"挖"出来,并将其"请"出白宫。

虽然这只是奥巴马的一个"半开玩笑"的建议,但考虑到特朗普是一个从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如果他最后真的"赖"在白宫不走,拜登恐怕不得不采取奥巴马提出的这一非常手段。

第3, 接下来,就是考验副总统彭斯的时候了。

选举人团投票结束后,结果将被送至国会,并于明年1月6日再次清点确认,当拜登拿到270票的多数优势后,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彭斯就会宣布结果。至此,本次大选的流程
才会全部走完。

因此,1月6日也被特朗普视为最后的翻盘机会。

自大选结果明了以来,彭斯就开始玩起了失踪。即便在特朗普和他的竞选团队就大选结果火力全开之际,彭斯也始终在公共场合保持低调。

一旦彭斯在1月6日宣布拜登获胜,那么随着大选流程的正式结束,特朗普也将会失去最后的翻盘机会。彭斯能否顶住压力,的确是此后半个月的最大变数。

不过话又说回来,彭斯也是一个有"总统梦"的人,他多半是不会冒险的。

一步错,步步错,特朗普最终将离开白宫,与此同时,他还亲手斩断了自己重新入局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