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国去哪买战机?当然是贵州的大山里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歼教7曾经是中国空军主力教练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但随着时代的
进步,三代机大量服役之后,它就显得非常落后了。

歼教七与歼七存在同样的问题,比如降落速度过快,低空低速性能不佳,航电设备也比较陈旧,无法适应培养三代机的需求,因此对它进行重大改进就成为必然,这直接促使山鹰教练机的诞生。

贵航决定使用歼-7E的单垂尾双三角翼型的气动布局,带水平尾翼,带附面层隔板的两
侧进气,串列双座布局,2003年首飞成功,被命为"山鹰"高级教练机,获得了教练-9的军方编号。

采用双三角翼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山鹰具备非常优秀的中低空性能,这为它成为出色的攻击机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样作为歼-7的一支血脉,也同样是这2003年首飞,成飞推出的枭龙战机最初的思路和山鹰类似,走廉价,低端路线,主攻穷国客户群体。不过成飞在技术上更激进些,很快就将鼓包式进气道应用到枭龙的量产型号上,还为它安装了相控阵雷达。

此举瞬间启发了贵航的山鹰团队,也将鼓包式进气道技术拿来使用,不但减轻了几百公斤的结构重量,还改善了中低空大迎角状态下的进气效率,更关键的是,让山鹰的颜值提升了几个档次。

凭借时尚的外观和低廉的价格,山鹰开始对外推销,命名为FTC-2000多用途教练机,后又深化改进,加强武器挂载和火控设备,成为FTC-2000G多用途攻击机,兼具对地打击
和飞行员培训多重角色于一身。

FTC-2000G也被称为山鹰改,全长14.55米,翼展8.32米,最大起飞重量9.8吨,安装一
台贵州黎阳公司生产的WP-13F型涡喷发动机,加力推力为66.7千牛,最大速度1.5马赫
,实用升限16000米,航程2500公里,对于中小国家来说,已经完全够用。


在对地攻击方面,山鹰改保留了一门双管23毫米机炮,跻身和翼下共5个武器挂架,可
挂载多种导弹,火箭弹和制导炸弹,以及霹雳-8和霹雳-9国产红外制导空空格斗弹。

出于造价的考虑,FTC2000G没有使用较为昂贵的相控阵雷达,而是安装了一部JL-10多
普勒脉冲雷达。

购买这种机型的客户就是冲着便宜,好用,结构简单易维护去的,所以也没必要上太先进的雷达和航电。不过据说只要客户需要的话,贵航也能为其安装风冷式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已经用在枭龙三期改进型号上,据说能在120公里外锁定印度的苏-30MKI,并具
备发射霹雳-12中距弹的能力。因此山鹰的改装潜力还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