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打响的饭碗保卫战!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有条新闻,似乎没怎么引起大家的关注。

据报道,2011年到2020年毕业生人数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教育部预测,2021年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900万,2022年毕业生将超过1000万人。

这是个什么概念?近年来,我国全年新增劳动力是1300万,其中城镇新增劳动力是1100万,也就是说,几乎是90%的新增劳动力是大学生。


这意味着,大学生和研究生要开始跟进城的农民抢工作。这种情况,早在在外卖等低门槛行业已悄然发生。

据美团数据显示,目前已有6万研究生和17万本科生在从事送外卖的工作,他们与其他
低学历的进城务工人员一同,撑起整个外卖江湖。

送外卖,风里来雨里去,夏有烈日冬有寒风,而且还容易被保安刁难、被客户投诉、被交通事故,因此也被许多人视作粗放型低端行业。

可如今,低端行业里却充斥着高端人才,而且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将打破头往里钻。

高校毕业人数屡创新高,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接下来几年的就业形势将越发严峻,人们对工作的争夺和争抢将更加激烈。


中国人讲究现实,把吃饭当做头等大事,所以工作就是饭碗,找工作就是谋饭碗。如今,就业形势严峻,一场关于饭碗的保卫战势必打响。

都说民以食为天,如果饭碗丢了,那无异于天塌了!别说还在找工作的毕业生,就算已经谋得饭碗的白领也胆战心惊。

白领,表面收入不菲,但除去房租房贷、日常开销,一个月的工资基本白领;中产,看似有房有车,但要供房养娃,还得照顾二老,一旦失业立马就被打回原形。

有人说谈钱很俗,但“俗”字的左边是一个人,右边是一个谷,凡夫俗子,肉体凡体,当然需要吃饭(稻谷),也就无法免俗。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吃饭,都是大俗人,当然得谈钱,当然要保住饭碗。

如今疫情之下,毕业生屡创新高,就业压力和工作压力空前增大,一场关于饭碗的保卫战早已悄悄打响。

在这个大雪纷飞的寒冬,但愿每一个勤劳的人都能保住自己的饭碗,为自己和家人谋得一份饭食……
S
SCIF

换个思路,连送外卖都是大学生,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
a
aywl

应该说中国人民真的勤奋上进!

g
guagua1220

这个叫金融奴隶制

----------------------------------------------
https://zhuanlan.zhihu.com/p/71796542

视频中讲述了金融资本如何挤掉实体经济,金融资本如何利用专家控制立法而出台金融资本无限饕餮的法规,理财保险如何变成诈骗但是完全符合法律及程序正义,金融如何骗局化割韭菜……等一系列问题。

大家通过这些问题展开以及个别留美金融专家的做法,可以很容易理解美国美联储和华尔街金融大佬是如何轻易干掉政府而成为权力之王的。也可以明白,金融割韭菜以及金融奴隶制已成定局的格局是怎么形成的,虽然这只是冰山一角。

以下补充一些纯基础入门知识。简称继续者劳动价值论。

1、金融是什么?

金融是研究金钱如何荟聚和流动的学问,金融家就是研究如何让金钱都尽可能流到自己兜里的专家,由于资本只服从于增值,所以手段上是不择手段。

即使央行控制发钞权,各种企业通过银行、股票、保险、信托、供应链、房产等……可以决定金钱向哪里流动,央行的发钞如何分配,很多时候央行也控制不了那些控制金钱流动的行业或企业。你央行发你的,这些金融大佬通过金融工具可以让钱都流到自己手里,让这些钱到不了制造业,到不了科研机构,到不了中小企业,到不了劳动力阶层手中,到不了希望小学……

像美国那种发钞权都在大资本联合体美联储手里的制度,金钱的产生由美联储控制,流动由华尔街控制,然后社会的一切劳动及劳动主体就被控制死了,包括美军,美军只是大资本的狗,给骨头出去咬人,出去抢别国资源。

2、如何用金融实现奴隶制?

金钱的本质是劳动的一般交换等价物,人们使用钱等于在交换劳动,无论是生产的劳动,还是服务业的劳动。试想如果人类灭绝,劳动消失,金钱也就不存在了。控制了金钱,等于控制了占有别人劳动的能力。如果利用金融手段改变金钱的分配,使劳动力价格尽可能降低,金钱升值,劳动贬值,实现金钱与劳动的不对等交易,便实现了持有更多金钱者——金融资本家,对于人类活劳动及其劳动主体的奴役。这就是金融奴隶制。如果官员也拿工资,金融资本家通过金钱的力量像喂狗那样,可以收买和驯服很多官员,如果没有绝对政治的力量去压制,金融资本家能买下整个政府的官员,让官员成为自己的马仔。

当然,也可以把金钱锚定在一些人类生存的必需品,比如土地、房产、医疗、教育、养老、粮食上,以上行业彻底金融化后,也可以作为打压劳动力阶层的工具,进一步压低劳动力价格,产生资本阶层对于劳动力阶层主体的实际奴役。一般会合并使用各种贷款,利用债务和征信系统,彻底奴役劳动力阶层。

你会发现,土地、房产、医疗、教育、养老、粮食……等领域,在资本家强力奴役劳动力阶层的快感趋势下,有极强的资本化金融化趋势,如果没有政治出面干预,以上行业金融化后,是割劳动力阶层韭菜和奴役劳动阶层最彻底的工具。

举一个例子:房产金融化是如何实现金融奴隶制的?土地金融化,高价卖地;房产金融化,高房价;劳动力阶层买不起,金融机构银行推出按揭贷款,让劳动力阶层透支更多未来的劳动和生命去贷款;然后地产商的钱还是这些银行贷的。这里面,卖地的,地产商和银行联合起来,最没有地位和话语权的就是劳动力阶层。你会发现,没有上车的90后,00后劳动力阶层子弟们,付出劳动,得到的不只是工资,反而更多是债务时,经计算,自己的工资水平几乎填不平金融化的房产窟窿时,如果想买房结婚生子,等于自己的一生劳动都被榨取甚至一生的所有劳动都不够被榨取时,他们便成了以上三方食利者推行的金融奴隶制的奴隶了。当然,如果这些90后、00后劳动力阶层的子弟们发现,自己的收入中,房租的比例越来越高时,也便出现了另一种形式的被榨取。

补充两个继续者的规律:

(1)生命是劳动的累加,可以把生命拆解成劳动,如果所有的劳动都被某种系统用极
低的价格榨取了,本质上生命也就被奴役了。

(2)人类的公平本质是基于对等劳动的公平。

如果某个特殊时期某些人拥有的一些资源(比如房产、渠道、资本)就可以躺着挣钱,不劳动就能收取租金和发放信贷,而且躺着比大多数人出卖劳动更挣钱时,显然就失去了公平。

法律本身是工具,要看法律的立场是基于对等劳动的公平,还是基于资本的公平,前者将带来更广泛的公平;后者将带来更大贫富分化以及金融食利者特权,形成更多的显失公平。

3、金融如何挤出制造业?

最早的实体制造业去股票市场上融资,然后利用这些资金扩大再生产。当企业发现,持股票者不是持股票等待分红,而是卖出股票增值预期,去赚钱时;资本家们想,还做什么制造业,直接做假账卖股票增值预期不就得了。然后越来越多企业去兜售股票增值预期,显然真制造业增值速度远没有做假账卖空头预期快了。慢慢一些制造业也就去卖预期了。金融就是把金钱荟聚到自己兜里,利用散户的人性贪婪,把钱揣兜里就行了。渐渐股票市场就会虚拟金融化,完成金融对于制造业的挤出效应;完成骗子对于实干派的挤出效应。

4、政治要想降服资本,首先要降服金融,才能实现国家中政府、资本、劳动力阶层的
三维均衡发展。

5、资本是社会调动劳动力的信号系统,就像机体内的一些激素类或者化学信号系统,
人体中枢的痛苦与快乐最终决定于这些信号系统所表达的信号。为什么金融可以虚拟化还能保持社会表面的繁荣?因为金融提供社会繁荣的信号,就像吸毒直接使人体大量分泌内啡肽,也能达到终极快乐。

如果把社会比做一个拥有健康体能的机体,过度的金融化,就是在吸毒,维持社会信号系统的虚假繁荣,而非实体的繁荣;合理的金融就像机体自身分泌的内啡肽,这些内啡肽需要痛苦的劳动、训练和艰辛换来,好比需要制造业和劳动力阶层的实际均衡发展去换来。

6、过度金融化的食利者就像人体总释放错误信号的癌细胞,这些癌细胞只在乎自身的
增值,而长成壮硕的肿瘤。癌细胞增大,把机体更多应该健康器官(制造业)和组织细胞(劳动力阶层)吸收的营养,都吸到了硕大的肿瘤上。养肥了肿瘤,最终将摧毁整个健康的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