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网贷升舱是什么吃相?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花呗过生日”的风波不远,“网贷升舱”的闹剧又起,上次的主角是施工队长,这次直接锁定农民工了。

某非常著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投放的一则短视频广告引发众怒——农民工带老娘坐飞机,不幸身陷恶人谷:因老娘晕机呼唤空姐能否调换座位,前排旅客立即出言嘲讽,笑意盈盈的空姐答非所问“您是需要升舱吗,费用是****”,农民工掏出余额只有几十块的手机尴尬摇头,身后的正义脸汉子拔刀相助,声称“升舱的钱我出!”然而万万没想到,他“出钱”的办法是拿过民工哥的手机帮他开通了15万的网贷,告诉他急用钱时无须再仰人鼻息……

此广告槽点之多,稍有常识者都无法直视。然而阴险之处正在这里,这类脑残视频就是瞄准了认知不足的底层人群,完成了一次精准筛选。这种设计绝不是偶然的,类似的脑残广告还有很多,主要投放在以下沉用户群为特征的短视频平台中,农民、学生、低学历人群,是其主要的目标受众。这样的群体,可能被轻易误导,把手续简便的网贷当成自己的钱,而其真实的年化高利率和违约上征信等后果,全部被隐藏起来。同时这个群体,还贷和抗风险能力都极低,很大概率就是入坑容易退坑难,从此陷入万劫不复之境。

对于无收入或者收入不稳定的学生、农民来说,其避免人生灾难的最重要一条,就是别碰任何金融借贷产品,没钱花无非眼前受点小罪,借钱花能让你永世不得翻身。

那为什么网贷特别钟情这个群体?因为只有违约、付息、利滚利,网贷平台才能赚钱。而那些本领高超的薅羊毛族,每次都赶在免息期还清借款,把自己的钱用来理财,平台是挣不到一毛钱的。免息额度就是诱人入坑的饵料,可不能光当饲料喂,最终还要钓上鱼来吃肉喝汤的,这些违约和付息概率极高的下沉用户群体,就是平台用尽心思筛选的鱼。

有些羊毛党为平台辩护,是因为把平台的饵料当自助餐给吃了,在你身上赔本的买卖,在另一群人身上一定会赚回来,千万别因为自己得了好处就以为平台是雷锋。你的免息零钱包的代价,是那些滚了利息、花了征信、还不上贷款、跳楼卖身的群体所偿还的。

说到价值观问题,最大的误导就是怂恿消费贷款。过生日、买手机、飞机升舱,都是非必需消费,乃至奢侈消费。越是无收入低收入群体,越要量入为出,别贪图虚荣,否则必然有无数坑请君入瓮。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消费主义,完成了默契的配合,青年群体的价值观本来就摇摇欲坠,各种金融平台又给送上了弹药,网贷、裸贷、校园贷、小贷……已经出了多少绞肉机,把认知不足的青年拖下了水。

这些著名平台的广告策划人都是高学历精英,绝不存在失误一说,这就是利益驱使下的精准投放。即便这次处理个员工意思意思,以后的方向还会这么走。“花呗过生日”遭到全网痛批,并没有阻拦到“网贷升舱”继续出现。

光谈广告问题,不是根本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方向,各大巨头都在抢滩网贷领域,不择手段,不顾吃相,已经从中产阶层市场转向忽悠农民、学生、低收入群体入坑,什么借钱吃大餐,借钱买手机,借钱升头等舱,路上摔个跤都能背上贷款……我们引以为傲的互联网旗帜全都变成了小贷平台,高科技还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