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数千万人没饭吃,特朗普却鼓动支持者把国家推进灾难深渊

q
qqlingling
楼主 (未名空间)

截至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674万例,死亡也已达到30.6万例。在疫情失控的背景下,美国经济衰退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改观。受此影响,美国密歇根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当下,美国数以千万计工人失业,约5400万人缺乏足够食物而挨饿。

与经济陷入大萧条时期的冷冷清清相比,美国政坛近期却因为大选而掀起一股极其危险的旋风。美国两党就今年大选结果无休止的扯淡,由此而造成的政治对立和社会撕裂,正在严重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和这会稳定。


美国大选权力和平交接机制遭到这个国家历史上最危险的挑战,在大选中获胜的民主党政客,公开扬言民众举报7000多万特朗普支持者,以建立数据库对他们进行“全面清算”,试图利用手中的权力让他们今后成为美国的“二等公民”,作为对他们支持特朗普的一种惩罚。

面对优胜者的挑衅,败选的一方也不示弱。特朗普拒绝承认大选结果,号召支持者为了避免遭到政治对手的全面清算,勇敢地站出来反对拜登上台。日前,特朗普支持者在华盛顿的一次集会中,公开威胁共和党,叫嚣“如果不支持特朗普实现连任,我们将会摧毁共和党”。

迫于特朗普支持者的压力,共和党约三分之二的议员迄今都没有公开承认大选结果。其中很多人正憋着一股劲,准备配合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在拜登上台的时候进行抵抗。这无疑为美国在明年1月20日后,增加更多的未确定危险因素。

美国两党在大选结果问题上所存在的巨大分歧,虽然无法改变拜登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的结果,但他们却有能力通过搞政治分裂等手段,在让拜登的日子也不好过外,同时还一步一步地将美国推向更大灾难的深渊。以至于有外媒感叹称:所有的这一切,都让这个美国人倡议引以为豪的“民主灯塔”黯然失色。

从客观上来讲,美国之所以沦落到今天的这种灾难性地步,与现任总统特朗普极端内政和外交政策脱不了干系。短短几年间,特朗普推动单边保护主义政策,“成功地”将美国变成国际社会上的孤家寡人。在把美国陷于孤立境地之后,特朗普似乎还觉得不过瘾,在今年新冠疫情在美国大范围扩散之后,他就开始祸害美国自己了。

鉴于美国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医疗体系,再加上其全球第一经济体的雄厚资金实力,如果处理得当,完全能够成功控制住新冠疫情的。只可惜,相对于美国人而言,倒霉就倒霉在新冠疫情被特朗普团队当成政治武器,在攻击往海外竞争对手后,又被利用攻击政治对手和美国的不同政见者。

换句话说,新冠疫情实际上就是特朗普手里头的一种政治工具,只要能让自己感到痛快,就一直不舍得让这种病毒从美国消失。至于美国数亿黎民百姓的死活,似乎跟这位美国“最伟大总统”没有多少关系。

不过,新冠疫情虽然可以要了30多万美国人的性命,但毕竟也不是“万能”的。至少,这种“政治武器”并没能让特朗普如愿以偿实现连任的美梦。不过,相对于特朗普本人而言,新冠病毒并非完全失去利用价值,而是可以作为给拜登添堵的武器。

所以,近期特朗普为了给自己政治翻盘制造机会,无论是自己发起的政治集会,还是支持者发起的政治示威抗议集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提倡戴口罩。这无疑为新冠病毒提供扎堆感染提供更多机会,也是造成近些天来美国日新增病例均超过20万例的主要因素。

除了疫情和经济衰退造成美国陷入灾难状态之外,美国两党纠纷在社会上所造成的政治撕裂,更是成为美国继新冠病毒和经济衰退之后、所面临的另外一个巨大危机。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指出 ,尽管缺乏证据,但特朗普的支持者仍然认为选举被人为操纵了。

所以,在日前美国选举人团在华盛顿开会,以确认下一届美国总统的同一天,特朗普支持者在华盛顿与白等支持者、警方发生冲突,导致至少4人被刺伤送医救治,另外至少
20多人被捕。

在特朗普放弃抵抗之前,其支持者也不会放弃通过各种极端手段,对拜登的当选进行抵制。换句话说,未来的美国所要面临的,并不仅仅只是疫情失控和经济衰退所带来的灾难,同时,种族矛盾和政治分裂,也将成为了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由此可见,尽管当下美国这个“民主灯塔”已然黯然失色,数千万美国底层民众因为失业而挨饿。然而,美国两党所造成的政治分裂,却给了特朗普可乘之机。因此,为了赚取更多的政治利益,特朗普现在正与其支持者、甚至共和党政客一起,合力将美国推向更大灾难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