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给救人者作证,恰恰是被道德善洗脑了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东莞有个家庭的孩子突发急病,叫了一辆网约车送去医院。为了抢时间,网约车司机多次违章闯红灯。事后,孩子得救,网约车司机面临严厉违法惩罚。这时候找到这个家庭,让他们出面作证,是为了救人而违章。结果这个家庭拒绝了。

这件事,现在网上属于乱喷的状态。没有一个真的能说到点子上的。

拒绝给救自己孩子的网约车司机作证的家庭,其实是被‘道德善’洗脑了。

道德善的核心逻辑是什么?恰恰是‘弱者(受害者)绝对正确’。

道德善,追求的是对所谓受害者,弱者,需要帮助者的‘(天经地义的)完全义务’。

就像最著名的屁话——见死不救。见死不救,好像大逆不道,禽兽不如。其实呢?见死不救非常正常。正常的像一日三餐一样。

为什么?因为99%的见死不救,都是因为根本没能力救。甚至连‘反应能力’都没有反
应过来,就像地铁里突然躺地上一个人,我知道对方是怎么回事?我也不是医生,没学过抢救,人家趟地上了,我非得装模作用按几下心脏吗?

而且中国教育里,常识教育,谋生技能教育极度缺失。你随便去地铁,公交,广场里调查,50%以上的中国人不知道急救电话。中国人夫妻不合,性生活不协调,打架了,直
接打电话110找警察。为什么呢?因为99%的中国人就知道个110。其他求助电话一概不
知道。

而且人类是很邪恶,很复杂的生物。别说什么为了实际利益你死你活。就算你上网发表点观点,有人不爱听了,还要人肉你。因为网络观点争论,直接约架上门把把方打一顿的都很普通。

人类是一种故意侵犯他人意识,故意奴役他人的意识很强大的生物。这种生物社群,如果你一辈子没有被人故意伤害过,你就感谢八辈祖宗积德吧。

没人故意伤害他人的社会,就是完美社会。这个都达不到,还强求人人必须救人?见死就得救?那都是遥不可及的。

东莞这个患儿家庭,恰恰就是被‘道德善’的完全义务逻辑给洗脑了。

他们为什么不出来给救人者作证?

原因非常简单,他们的逻辑,就是‘自己是弱者,自己是受害者,自己是必须被行善的对象’。

正因为这个逻辑,他们觉得他们自己才是‘理所当然的被善待者’。什么网约车,什么医院医生,都是拿钱办事的。救了自己,也是为了钱,也是为了发财。

甚至他们可能骨子里认为,自己是弱者,其他人理所当然吃点亏帮助自己。

而网络上喷这个家庭的喷子,恰恰就是‘道德善’完全义务的奉行者。

喷子如果不奉行‘道德善’的完全义务,认为‘救人是必须的’,他们是不会喷东莞这个家庭的。

所以这是一起‘自作自受’的闹剧。东莞那个家庭,和喷这个家庭的喷子,都是长期浸淫在‘道德善——完全义务’的社会价值氛围里的人。一方认为自己是‘病人’,所以别人天经地义帮助自己。另一方认为‘帮助人是必须的’,所以喷不肯帮助司机作证的东莞家庭。

说白了,按照‘道德善’的逻辑,‘人命重要,还是驾驶执照和600块钱重要?’,救
了一条命,丢了600块钱和一个驾照,怎么样?你网约车司机等于后代子孙积德行善了
e
egaisi

器人,cnm。你们这些lowlife也配谈道德?
p
plebian

这个故事已经反转了,找了个乌龙患者,找错人作证

l
lsheng

这个就是应该罚的,普通车主没有授权闯红灯,也没有配置相应闯红灯的设备(警灯,警笛),如果发生事故致人死命,如何处理?就是警车闯红灯,也有致人死命的事故发生,政府也是几百万的赔款,出租车闯红灯致人死命谁出那么多钱赔?
g
goldenlion

这样就可以理解了。中国人美国人都是一样有善心的。

【 在 plebian(达文西)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故事已经反转了,找了个乌龙患者,找错人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