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这次行为很有看头

h
honyi97
楼主 (未名空间)

如果说以前有傻逼战狼行为,这一次显然不是任意胡为,而是一个国家有意破坏与另一国家关系的范本。二战以后长期和平环境下,一般两国出现龃龉,如果不是美苏,苏中,印巴这种宿敌,基本都是外交事故,两国通常都会想办法修复关系。然而,近来出现了很有趣的现象,一个国家有意破坏与自己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第一个当然是美国,然而
随着特朗普的败选,这种故意刺激和破坏成了夹生饭,搞不下去了。

随之而来的是中澳关系,澳大利亚可能不是追随川普最努力的国家,但是在东南亚这
个对中国经济极端依赖的经济圈中,却非常炸眼。这次中国主动搞糟与另一国关系有几个看点,第一,邓小平韬光养晦政策以来,中国从来都是和事佬,与任何国家,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是促进关系,最多是被怼了,回两句嘴。从没有故意破坏与某国关系的。
第二,澳大利亚虽然之前确实追随川普比较紧,但是从实际利益角度讲,中国与澳大利亚的经济联系还是比较紧密的,这次主动降格双边关系,不仅仅是口头之争,而是从整体经贸关系的全面打击。从某种意义上,有可能是多重目的,其一是报复澳大利亚追随川普,第二是在东南亚杀鸡儆猴。

其三最微妙,澳大利亚去年出口中国占其总出口额的40%,而另一个对大陆出口40%的是台湾。这次对澳大利亚的行动很可能是对台行动的一次预演。中共之前没有用经济手段对付过这种高度依赖中国的发达经济体的经验,这次对澳大利亚的制裁可以让中共看到,制裁会有怎样的经济效果,能否对澳大利亚产生毁灭性打击,比如经济崩溃,货币危机等等。还有对中国自身有怎样的影响,对国际和国内舆论有怎样的影响等等。如果效果满意,等到下一任政府再修复不迟。但是对台的全面经济围困就会箭在弦上了。

换个角度,要是发现澳大利亚很快就走出困境,制裁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很可能中共在对台经济制裁的举措上就会比较犹豫了。

还要配合最近大陆不断加强半导体行业投资,实际是对台行动的一个前奏。如果最终会发动对台湾的全面经济战,那么现在发展起来的半导体行业会缓和贸易战对中国电子产业的冲击,而且会对台湾核心产业产生直接竞争。

感觉现在拼图在一个一个的拼合上,大事件的齿轮也在加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