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响制裁战争,这一次澳大利亚首当其冲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特朗普政府把中国升级为“全面竞争战略对手”后,苦心积虑打造反华联盟,面对美国的威逼利诱,有些国家选择阳奉阴违,谁都不得罪;有些国家冷眼旁观,超脱于大国博弈之外;

还有几个国家,那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跟美国走,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这4个国家。

它们还有一个共同背景,那就是均为“五眼联盟”成员。

针对“五眼联盟”的满满恶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霸气表示,“中国人从不惹事,也从不怕事。不管它们长‘五只眼’还是‘十只眼’,只要胆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小心它们的眼睛被戳瞎!”

说实话,“五眼联盟”国家的实力都不容小觑,特别是美国,尽管中国奋起直追,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从综合实力上来看,与美国的差距还是不小,要戳瞎“五眼”,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信奉“弱肉强食”的西方国家眼里,并不是保持低调、忍耐,它们就会放你一马,只要它们感觉到一丝威胁,必然会举起屠刀把威胁消灭在萌芽之中。除非,你甘愿永远被奴役。

有些无脊椎动物愿意被奴役,靠斗争和牺牲谋得独立的中国人当然不会答应再回到百年前。赵立坚说要戳瞎“五眼联盟”,也不是放狠话而已,中国的“手指”已经戳到了一个国家的“眼皮子”上了。

11月27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接连回答了4个与土澳有关的问
题,包括中方对土澳进口葡萄酒采取反倾销措施、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与外国“金主”之间存在大量利益输送和裙带勾连、以及澳军方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制造多起杀害囚犯和无辜平民事件。赵立坚强调中方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外国输华产品采取相关措施,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也是对中国国内产业和消费者负责任的行为;指出
ASPI为其背后“金主”利益散播谎言和虚假信息;呼吁彻查澳军方所犯下的战争罪并将有关人员绳之以法。

从经贸到政治勾连、战争罪,中国外交部一次性就一个国家的问题如此密集开火,这是第一回,澳大利亚“有幸”成为中国外交史上的“第一个”。联系日前报道过的中方对53艘澳运煤船采取的措施来看,中方这一次决定拿澳大利亚开刀,先戳瞎一眼以儆效尤。

之前,澳大利亚跟中国的关系不可谓不密切,中国要发展,土澳有资源,双方依靠经贸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而富起来的中国通过对澳的投资、旅游、留学等,进一步助推土澳财政收入连年攀升。如果按这个节奏发展下去,只要自己不作死,再加上它先天的地理优势,澳完全不惧任何风险的影响。

但越是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它就越是会发生。富起来的中国,极大刺激了澳大利亚那颗敏感、嫉妒而又脆弱的小心脏。自特恩布尔上台后,就一直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莫里森没有吸取特恩布尔下台的教训,作死行径变得越加疯狂。

无论是特恩布尔还是莫里森,中国政府都给了土澳无数次纠偏正向的机会,奈何良言劝不了寻死的鬼。这也给土澳传递了一个错误信号,认为中国软弱可欺,得罪了不就得罪了?反正中国需要澳大利亚的资源,还能自断其发展之路不成!

让土澳没想到的是,自今年开始,一向好说话的中国变得不好说话了。以前,澳政客这边骂中国,那边对中国说几句软话,中国也就没把它的无礼和冒犯放在心上,该做的生意照做,该去给它送钱的照去。现在不一样了,土澳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跳得最高,和其他几个“五眼联盟”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香港事务指手画脚。这种行径再不予以迎头痛击,只会进一步助长它的错误认知。

澳大利亚等国的行为,已经给一些国家树立了一个很坏的榜样,比如说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等国,一面依靠中国市场“输血”,一面又极力配合美国的遏制战略。

恶人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欺软怕硬。中方自5月份以来连澳大利亚的电话都不接了,
限制土澳进口商品的措施还在持续收紧。土澳这才开始慌了,莫里森这些天接连两次假模假样地说几句软话,装出一副“无辜”的傻白甜模样也没能起到任何作用。相反,中方对土澳的反击从经贸延伸到了政治、国际形象等领域。

作为联合国“五常”之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上说句话,还是能得到不少响应的。

况且,ASPI与美国国务院勾结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曝出来的,土澳军方在阿富汗的屠杀也是美国先指证的,中方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毫无证据就信口开河,只不过是推了个波、助了个澜而已。

这一次,土澳想全身而退恐怕就难了。

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反击,这也是对其他几只小“眼睛”的警告。接下来,从加拿大到新西兰、英国,如果不改弦更张,一个都逃不掉。
x
xinchong

老邢的器人真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