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与台湾如何避免战争泥潭?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一、人类最大的弱点是以为相互攻伐可以解决问题

就战争问题,纸白君一贯的看法是,人类的弱点是相互攻伐,所以我们的先贤墨子对战争的态度是致力于拒绝,但可惜的是墨家在历史中式微,而战争日盛。

我们纵观人类历史,无论是中国历史还是世界历史,永远都是战争撕裂着每个国家与民族,从而将芸芸众生置于无限苦难,好战分子们是看不到这些的。

所以我既反对人类之间的战争,更反对同胞之间的战争,如果我们真的拥有文明,如果我们真的认为文明可以解决人类的纷争与问题。

我们社会中警方有这样一条宣传语:不要打架,打赢住监狱,打输住医院。

疫情可以说让很多人都囊中羞涩而心烦,包括纸白君这位小伙伴,他走的时候答应的很好,但还是下班后天天借酒消愁,最终因酒后面对邻桌的挑衅动手了。

结果是什么呢?这位小伙伴被当地警方以打架斗殴罪判一年半,而挑衅的那个人也被判了相应的刑期,最终双方都找了保人并交了高额的保释金监外执行了。

二、警方提醒:不要打架,打赢住监狱,打输住医院

也就是说对于普通人来说,最重要的是面对生活发展自己家庭的经济,促进个人的能力与社会的结合,稍有不慎则可能满盘皆输,而普通人最输不起。

如果动辄就打架斗殴,失去的不仅是经济还有宝贵的发展时间,即便纸白君这个小伙伴还是被挑衅而动手的,依然难逃法律的制裁,这是文明存在的证明。

那么反观我们的社会,什么人会选择武力来解决问题呢?经济能力相对较弱,个人能力相对较差,武力就成了最好的解决问题方式,这是与人类进步相左的。

在这些人的意识中,武力解决问题的时间成本最低,对问题的解决也最有效,但实际上确实成本最高,对问题的解决也最无意义。

这些道理几乎每一个成年人都懂,但仍然有一大群人叫嚣战争,甚至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是以武力为手段来处理事情,称这些人期望战争浑水摸鱼一点不过。

当然这些人会说,我们中国人是热爱和平的,包括台湾人都是热爱和平的,只是美国人屡屡挑衅,并对台湾贩卖武器来挑拨双方关系。

三、两岸问题是手足同胞问题,他人的挑拨毫无意义

这样的说法并不能鼓励两岸陷入战争的泥潭,我们总是说我们中国人是全世界最聪明、智慧的,那么美国这点小伎俩就应该让两岸陷入战争?岂非亲痛仇快?

我们再来看美国,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角度来看,它始终在战争中占据了巨大的优势,科技的先进与战略的布局是该国从移民国到发达国成长出的天然优势。

我们需要的是有警惕之心,但重点应心无旁骛发展好自己的经济与科技,绝不让自己陷入任何倒退的可能性中,尤其是战争带来的倒退,未来才是可期的。

前段时间归乡帮家人秋收,家里的一些叔叔、伯伯们在农忙后闲聊了关于两岸的事,说我们的飞机经常飞到他们那里,是我们强大了,要统一了。

但战争之苦也是这些叔叔、伯伯们所不了解的,我们相关方面也一直在强调,和平是解决分歧最好的方式方法。

即:本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原则,和平努力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放弃,历史上的统一很多都是靠武力解决的,这必然带来巨大的痛苦和代价。

四、两岸和平归一是必然的,前提共同努力以规避战争

国台办在该问题上,几乎每年都会发《以最大诚意来追求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文章,其实也是在宣告战争解决不了问题,和平才是同胞间最好的词语。

那么为什么我们今年会陷入40年来最严峻时刻?台湾人对大陆的归属感又是如何从曾经的高涨突然变低了?

淡江大学大陆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两岸当务之急是“趋和避战”,目前两岸缺乏沟通渠道,连智库也几乎没有来往,随便一个动作双方都会朝负面解读。

缺乏沟通渠道是一方面,而我们在国际上被孤立也是一方面因素。对此,有人信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从我们大陆以及台湾仍然需要几十年的发展时间,来就中华文明圈对世界进行影响的大局观来看,处理好彼此与世界的关系,最为上策。

台湾有台积电这类影响世界的国际企业,而我们大陆则有影响世界的人口市场,目光还是应该放在假以时日和相互融合和促进上,战争只会中断中华圈的进取。

五、时间与和平是个人和国家乃至人类成长的共同良药

在现实中,不仅是我们这里有些吃瓜群众无知者无畏叫嚣战争,也包括台湾也有些叫嚣战争的吃瓜群众。

而国际上,包括印度等国家无不希望我们陷入战争好浑水摸鱼,相信我们是有智慧看到他们这些人的不良动机,用以趋和避战。

时间与和平是个人成长最好的良药,也是国家与地区发展最好的良药,而纷争也会在不断的发展与进步中相互融合与解决,并且成本最低,收益最大。

台湾的《中国时报》有句评论很好:“我们不去思索如何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还处处想要战争,甚至搞到小区皆兵,这样年轻人还敢生小孩吗?”

其实这样的评论,也应让我们大陆人及世界各地区的人们都看到,人类发展本身已经遇到了瓶颈,并且处于全球疫情之下,再发动战争实在是人类自取灭亡。

如何避战呢?把目光从台湾拉回来,用更好的方式来瓦解美国的台湾牌,它可能最希望打的就是台湾牌,如果大陆和台湾跟了,也就成兄弟相残,兹事体大。
m
molen


支那想投降?

已经来不及了

蔡总统带十八国联军,把支那打回石器时代,支那必须赔偿武汉肺炎给世界带来的损失

d
dlc

武力威胁台湾的是包子

这个文章你该给包子看看
s
srx

我不确定你是不是在讽刺蔡英文
【 在 molen (mol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支那想投降?
: 已经来不及了
: 蔡总统带十八国联军,把支那打回石器时代,支那必须赔偿武汉肺炎给世界带来的损失

g
gashan

你高估了台巴子的智商 :-)

【 在 srx (srx)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不确定你是不是在讽刺蔡英文

n
nule

呆湾没有同胞,只有贱畜。炸弹是呆湾贱畜唯一听得懂的语言。
z
zwmpt

这世界上不喜欢中国的的确是有,大部分无所谓,连川普也只是权谋,仇恨中国的,只有毒蛙。
G
GeorgeCurie

事实。武力威胁台湾的是包子

【 在 molen (mol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支那想投降?
: 已经来不及了
: 蔡总统带十八国联军,把支那打回石器时代,支那必须赔偿武汉肺炎给世界带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