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或倒退20年,印度经济或倒退25年,美元盛宴终结

n
nule
楼主 (未名空间)

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已经在短短的29周内,创纪录地总计向市场宣布
投放总额达16万亿的基础货币流动性和经济刺激方案。而最新的进展是,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当地时间10月18日表示,对11月3日前通过有关财政
刺激方案的立法持乐观态度。

这就表明,华尔街可能会继续享受美元盛宴带来的快感。与此同时,美联储或进一步配合美国经济的刺激方案,再继续大幅开启美元印钞机。而每一轮美联储的印钞周期,也是美元资本开启新一轮剪羊毛周期的标志。亦如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开启QE印钞模式后,美元资本投向印度、越南等市场,实现利差增值后,则在这些市场上演了资本抽离。从而使印度、越南等市场出现了高指数增长,是由巨额美元债务堆积的现象。

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或将新一轮风险转嫁给印度、越南等高外债、低外储的脆弱经济体。首先来看印度,印度央行数据显示,印度的外债已增至5585亿美元。印度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高达111.7%,而这仅仅是印度联邦的债务。包括各邦州的债务在内,印度的公共债务高达1.17万亿美元。然而印度的外汇储备仅刚刚过5000亿美元,债务总额约占外储的250%。这意味着,印度经济早已深陷美元债务黑洞。这就为印度经济埋下了,被美元资本收割财富利差的潜在伏笔。

而在这一过程中,西方媒体不断为印度经济镀金,这就使印度经济表现出或上演的“皇帝的新衣”,对美元陷阱并不自知的的一个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二季度,印度经济以23.9%的最大速度萎缩。穆迪早在今年1月就下调了印度评级至负面,也就是说,
印度经济向全球融资,借款的难度越来越大。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这也意味着,印度经济或将面临倒退25年,甚至可能衰退回原形的风险。

而美国媒体CNBC10月12日报道称,印度私人消费和投资需求崩溃。经济学家,无组织经济专家阿伦·库马尔(Arun Kumar)告诉该外媒称,印度官方数据没有包括很多数据点,特别是从印度庞大的无组织部门收集的数据点,这些部门几乎完全以现金交易。他解释说,根据他自己的估计,由于对无组织部门的影响,印度的增长可能收缩近40%。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印度经济无力应对大流行的原因之一了。事实上,印度卢比继2018,2019连续两年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后,今年再度成为亚洲最差货币之一。被誉为华尔街富有远见的资本大鳄,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称他们经常犯错,根本不懂经济。罗杰斯还曾表示,自己在2014年之后,在印度就没有任何投资。分析认为,这似乎也是华尔街金融集团在印度经济上演收割财富的案例之一。

再来看越南,迹象表明,越南经济在负债累累的现象上,或正在成为翻版印度。因为越南经济过去的高增长也都是巨额美元债务推动的。按加拿大皇家银行的说法,借贷能力有限的经济体,受美元资本和全球风险的冲击最大,其中印度和越南就非常明显。

例如,据《西贡经济时报》报道,早在四年前,越南债务总额就超过了1250亿美元。达到该国GDP的63.6%。汇丰预测称,由于越南债务总额或带近65%的国际警戒值,越南因
此被认为是最需要财政巩固的东南亚国家。这就意味着,一旦美元资本继续在越南上演收割财富的现象,在越南抽离,越南可能会面临美元荒的陷阱。

而事情的一个进展是,越南央行最新表示,截至9月中旬,越南银行的贷款总额较去年
底增长了4.81%。尽管越南当局一直在努力减少依赖融资,但今年的信贷目标依然是11%-14%。同时,越南的货币总供应量M2增长了7.58%。这意味着,越南经济在高度依
赖外债的同时,借贷能力变得越来越弱。

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数据显示,越南第三季度的GDP增长2.62%,尽管比第二季度
的0.39%的增长有所改善,但仍比大流行前的2019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7.31%低几个
百分点。而亚洲开发银行估计越南经济将仅增长1.8%。这说明,被西方媒体长期镀金
的越南经济,也在展现出其脆弱性。例如,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大流行之前,旅游业约占越南GDP的8%。而今年以来,受到的冲击几乎是颠覆性的。

雪上加霜的是,越南经济高度依赖对美欧市场出口,这就使得在美欧市场风险加剧情况下,其受到的冲击非常严重。而事情的另一个进展是,美国经济屠刀正对准越南,其中包括越南木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月初就已宣布将对越南木材和汇率相关政策发起“301调查”。此举或导致美国对从越南进口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而在此前,美国财政部已经将越南列为汇率操纵观察名单位之列,2018年时,就已经向越南虾举起经济屠刀,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对越南虾征收反倾销关税的初步结果为25.39%。这都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将风险转嫁给高度依赖其市场的越南。路透社也曾分析称,一度火爆的越南经济或正在成为牺牲品。

日经亚洲评论不久前报道,越南的消费者信心已经下降到至少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按该外媒的这一分析角度,越南经济或存在倒退20年的风险。路透社也曾分析称,一度火爆的越南经济或正在成为牺牲品。这也表明,在美元资本不确定性风险加剧,以及美国向越南举起经济屠刀,转嫁风险的背景下,越南经济或成"玻璃之国",甚至可能倒退回原形。

而印度和越南经济之所以面临倒退数年,甚至有倒退回原形的风险,核心逻辑正是不具备经济的自主性,而一味依赖美国市场和美元债务资本的同时,没有强大的外汇储备护城河保障。而推手似乎正在浮出水面。

分析认为,长期以来,印度和越南的一些人可能与华尔街利益集团连续进行商业交易。这就给到美联储,以及华尔街收割财富更多空间。亦如投资经理Coutts表示,美联储每次的货币举措都会拿脆弱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