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任性?继治疗免费后,日本疫苗也免费

c
ccccczyhh
楼主 (未名空间)

就在欧美新冠疫情又创新高之时,日本传出重大消息。

据澎湃新闻转日本共同社报道: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迅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日本政府在10月27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了《预防接种法》的修正案,内容包括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由中央政府全部承担。

修正案内容包括:采购和接种疫苗的费用将由日本中央政府承担,地方政府和个人零负担。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出台相关政策,万一疫苗注射产生副作用,企业的相关赔付损失将由政府补贴。

澎湃新闻还写道:

据此前报道,日本政府已经与美国药企辉瑞、英国药企阿斯利康达成基本协议,将分别从2家药企获得1.2亿剂疫苗。

看此新闻的一位搜狐网友有点瞧不起日本。

他质疑此为 “民众的福音”的提法,说:

是福音吗?要负担也应该负担新冠的治疗费用,拿疫苗这点钱来糊弄老百姓而已。

还有位朋友则讲:

其他国家要负担新冠费用就应该学中国,负担新冠疫苗的治疗费用!其他都是瞎掰!

确实,新冠疫苗再贵也就两针不到一千块,一家六口五千块而已,真正耗钱的,其实是治疗费用。

那么,日本人治疗新冠,要花多少钱呢?

搜了下,环球网1月28日有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没想到日本政府会做出这件事!》。

中华网的编辑则将标题改为:

《日本宣布将对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治疗 而且不论国籍》。
1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认定为日本《感染症
法》中的“指定感染症”。这意味着,不论国籍,感染者的医疗费用将由日本政府承担。

又看了下最新疫情:

日本共有98262人感染,死亡1733人,正在治疗6381人。

相比欧美很多国家,日本疫情不算严重,负担治疗费用,只是洒洒水的事。

当然,在将新冠纳入指定传染病时,他们并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感染,因此,当时的做法,可谓迅速且决断。

不记得是哪位开记者会说过,疫苗出来后,主要是医护人员、进出口企业职工还有到外国去的人,可以优先接种,而已经很久没有确诊病例的地方,地广人稀的农村,在目前的防控形势下,并非人人要打的。

相信,这规则放在东亚,应该是普适的,也就是说,日本需要接种的,也并非全体,如果按他们购买的剂量来算的话,也花不了多少钱。

不论是1月份就已明确可以免费治疗,还是现在确认免费接种,都说明了一件事:

日本不差钱;

也愿在国民身上花钱。

比钱更重要的是,免费可以“应治尽治,应打尽打”,防止有人为省钱成为传染源,导致防控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