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海南将建成天地一体量子通信环岛网络

d
dangding2013
楼主 (未名空间)
https://www.sohu.com/a/424476922_260616

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图

10月13日,在海口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总投资5亿元的天
地一体量子保密通信环岛网络及量子通信国际业务总部签约文昌国际航天城。

据介绍,项目由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包括“天地一体”量子通信卫星接收站、环岛量子通信总控中心、量子通信空间实验中心、量子卫星试验场等。

文昌国际航天城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起步区分八门湾西片区和航天超算产业片区,明确了“将航天城起步区建设成国际一流、对外开放、融合创新的航天城先行发展示范区”的综合定位。今年4月,文昌航天城建设实质性启动。

量子通信则是国内近来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新兴产业,落地态势走在国际前沿。如果将随机产生的密码编码在光子的量子态上,依据量子不可克隆定理,一个未知的量子态不能够被精确地复制,一旦被测量就会被破坏。因此,一旦有人窃取并试图自行读取量子密钥,一定会被发现。只有使用双方约定的“打开方式”,才能得到正确的密码信息。这种不依赖计算复杂性,而是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的密码产生方式就是量子保密通信。

在过去十年里,若以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类比,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经历了从“地铁网络”到“高铁网络”的发展。从最早的安徽芜湖及合肥城域网,走向全长2032公里的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近期,长三角、山东也提出了覆盖多个城市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规划。

那么,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与卫星航天有何联系?原来,由于量子信号不可复制、易受环境影响的特性,地面上的量子中继技术仍未成熟,天基卫星就成为了量子通信网络的现实续航手段。

2016年,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发射升空,并完成了一系列的量子通信相关科学实验任务。

公开信息显示,为了迎接量子保密通信产业,海南已做出了多年准备。

2017年6月29日举办的海南全省招商大会上,由海南省政府与国科量子、科大国盾及中
国通信服务签订了量子通信产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将以建设海南量子通信政务示范网为基础,逐步发展和延伸量子通信产业链,在海南组织建设量子通信产业基地,使海南成为全国量子通信骨干网络的重要节点和量子通信产业研发和孵化的示范基地。

随后,由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控股、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海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迅速完成组建,正式落户海南数据谷,开展示范项目建设,即海南省政府数据中心与省科技厅、省工商局、省人社厅之间的量子保密专线,实现三个省直单位与省政府数据中心之间的安全通信。

该示范项目于2018年1月宣布完成,标志着海南进入了“量子通信时代”。

在此基础上,海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还投资建设海口市量子通信城域网和海南环岛量子骨干网;建设海口等地量子卫星地面站,构建海南和北京及其他重要城市之间的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海南也在探索联合相关高校或产业园区搭建量子安全能力开放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提供量子应用产品的对接、联调、测试和咨询服务,吸引量子通信产业链相关企业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创新创业,逐步发展和延伸量子通信产业链。
d
dangding2013

前几天看见这个新闻时, 还有点吃惊。 觉得土共的动作挺快。

今天包叔就出来给量子技术站台了。

美帝国防部去年出的华为报告的最担心的就是 “5G + 量子通讯”。 以后采用 “5G + 量子通讯”的无人机 ,无人战车,机器人 成了战场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