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 中国公众对涉嫌浮夸的任何表现都非常敏感反感

n
noid
楼主 (未名空间)

昨(24日)晚,《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在微博发出上述感慨,理由是外界对这所中国顶级名校做出正面表率寄予很高期望,但后者对外轻率发布了“突破中国知识界和舆论场普遍认识”的结论。

很显然,由清华大学组织专家评估“双一流”建设周期效果,自评“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所引发的争议,还在继续。

胡锡进在这条评论中指出,有关清华的这次评估或许有模型内的一些数据支持,但该结论突破了中国知识界和舆论场的普遍认识,做此绝对结论并且这样对外发布至少是轻率的。

与此同时,“中国公众对涉嫌浮夸的任何表现都非常敏感、反感”,所有有影响的机构都应汲取前车之鉴。

而从有关清华大学的评估迅速引起舆论反弹,到教育部很快给出客观评价来看,胡锡进认为中国舆论和机制有比较强的纠偏功能:“中国舆论对浮夸的反应之快之有效,这是让我感到欣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