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经济牌是否可以战胜拜登的“抗疫”牌?

p
pasa123
楼主 (未名空间)

搜狐知世对话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朱文莉。

搜狐知世: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已经发布了各自的竞选纲领,总体来看,民主党的党纲将“战疫”列于首位。与此同时,特朗普的政纲却将经济与就业放在第一位,抗疫居其次。此外,特朗普政府近期还不断向卫生官员施压,要求在11月总统大选前加快审批疫苗。综合比较,您觉得哪份党纲可能更吸引选民?特朗普的经济牌是否可以战胜拜登的“抗疫”牌?

朱文莉::民主党党纲是拜登安抚党内进步派的产物。回顾起来,拜登在去年开始的党内竞选中表现乏力,多次辩论后的民调支持率都在3、4位,明显落后于进步派明星桑德斯和沃伦,后两人尤其在青年选民中激发众多拥趸,声势不可小觑。四年前,桑德斯在党内败给希拉里之后,他的一些支持者转投绿党候选人、甚至还有转投特朗普的,据分析是造成希拉里大选失败的原因之一。所以拜登虽然在奥巴马或明或暗的支持下拿到了民主党提名,却绝对不愿也不能疏远进步派。桑德斯宣布退选后不久,拜登就找到他宣布成立联合工作组,下分6个小组,协调党内温和派与进步派的政见,最终公布的共同
建议成为民主党党纲的基础。因为有这样的背景,这份党纲冗长、含糊,没有什么某方不能接受的争议点,但也没有什么新意和亮点。在党代会上公布之后,共和党方面没找到多少可攻击之处,但民主党自己的选民也没怎么被激发。

共和党方面严格说并没有提出党纲,而是由特朗普竞选组织发布了十项竞选课题来代替党代会宣言。仔细看的话,这十个要点和其下含的50点目标都是口号式的,既不阐述理念,也不介绍实施办法,根本不能算是一份文件。有评论视之为智能手机时代的潮流作品,也有分析认为是这些口号和目标禁不住推敲,所以干脆不谈细节。

双方都没把精力放在实质政策上,原因是他们都注意到今年大选的特点是疫情带动选情,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决定竞选结果。如你概括的,拜登主张先抗疫后复工,特朗普则始终是消极防疫、积极谋求经济复苏。但世界各国的经验教训已经证明,不有效控制疫情,经济复原势将脆弱和艰难。所以相当有意思的是,无论在共和党代表大会期间,还是党代会结束之后,特朗普都没有大力宣扬自己的经济成绩单。因为尽管普遍预测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将开始恢复,但这是在第二季度断崖式下跌的基础上温和反弹;尽管就业有所增加,但失业率仍然超过8%;股市重新冲顶,但收益集中在少量高收入人群,这个时候如果特朗普吹嘘V型复苏,和美国中下层民众的实际感受会有相当的背离。

与此同时,特朗普消极抗疫的弱点则被各方面爆料猛攻。著名调查记者伍德沃德的新书以特朗普自己的录音谈话证实他在今年2、3月间故意淡化新冠威胁,误导美国民众;他指派到卫生部的亲信被指责强行修改公共卫生机构的科学结论,以求和总统口径一致。特朗普的灭火措施就是押宝新冠疫苗,通过各种行政手段缩短其研发和审批时间,前几天还公布了准备在十月份分发疫苗的计划。虽然这个公共健康课题经过他的操弄在美国已经高度政治化,但涉及到个人和家庭的切身安危,还是会有超越党派立场的反应。比如在四年前多数支持特朗普的老年人,就因为对特朗普的疫情应对措施不满而大量转向民主党,前面提到佛罗里达州拜登一度获得领先优势就主要是他们的贡献。另外郊区中产阶级女性也非常关注防疫和医保问题。美国秋冬季疫情的变化有可能成为关键时刻的决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