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策许诺”会比拜登更加吸引摇摆州选民吗?

p
pasa123
楼主 (未名空间)

搜狐知世对话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朱文莉。

搜狐知世:《纽约时报》的分析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种越来越明显的模式正在美国大选政治生态中形成,即大城市选民投票给民主党,农村选民投票给共和党。而整个美国大选的悬念就集中在关键摇摆州的选民——而他们大多数都位于郊区。目前美国摇摆州的选情如何?您认为特朗普“政策许诺”会比拜登更加吸引摇摆州选民吗?

朱文莉:民主党占据城市多数,共和党占据农村多数的模式自1960年代以来已经越来越明显。在美国全国是这样,在各州内部也是这样。像得克萨斯州一贯倾向共和党,其奥斯汀都市圈、休斯顿都市圈也还是民主党优势;纽约州一贯倾向民主党,其西部、北部——或者按当地人所说“上纽约”——各县也是共和党地盘;前面提到的摇摆州代表宾夕法尼亚,民主党支持者集中在东面的费城和西面的匹兹堡两大城市,中间的广阔乡镇则有倒向共和党的趋势,特朗普四年前胜选的关键就是帮助它们下定了决心。

关注美国选举的读者可能还记得,2016年夏末特朗普到宾州的葛底斯堡发表百日竞选宣言。当时国内的媒体一般是注意到其历史象征意义,即重现林肯的里程碑式演讲。其实就特朗普本人而言,他对历史既缺乏了解也缺乏兴趣,他心目中的焦点听众是这个宾州乡镇代表的“美国草根”。他用来打动他们的口号是“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打击移民,让制造业岗位回归,逆转全球化趋势。四年后,他同样提出了“让百万制造业岗位从中国流回美国”的许诺,依然是针对这些受制造业产业调整冲击最严重的铁锈地带市镇。

相比之下,拜登对这些地区的针对性措施尚显平淡,他只是一再提醒这些地方的选民:特朗普执政四年是否兑现了他的承诺?全球开打贸易战是否增加了你们的制造业就业?严控移民是否改善了你们的生活?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本来就是否定的,在新冠蔓延、经济急跌的情况下,特朗普一直强调的就业率改善也转而成了失业激增,失业率至今还是50年来最高水平,使基层的感觉更差。这也是为什么密歇根和威斯康星今年很可能不再支持特朗普的原因。

当然,美国选战中的摇摆州不只出现在铁锈地带,还有几个关键的大西洋沿岸州,如佛罗里达、北卡罗莱纳等。这些州在新世纪以来有你提到的明显郊区化趋势,即随着拉美裔移民、高技术公司的高学历雇员、新能源企业的涌入,由农业乡镇为主转为服务业拉动经济。于是它们从1960—1990年代的共和党控制变成两党之间摇摆。上次大选,希拉里就对佛州和北卡投入大量资源,试图依靠它们获得压倒性胜势,但未能成功。所以今年拜登阵营表现谨慎,而特朗普方面则视其为必保之地,全力布局。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6-8月间在佛州投入的竞选广告经费已经超过5000万美元,
该地讲西班牙语的拉美裔移民喜欢使用的WhatsApp上出现大量关于拜登的抹黑信息,比如说拜登要依靠黑人变性者治国、拜登本人是恋童癖等等。在消息曝光之后,布隆伯格宣布将个人出资1亿美元为拜登在佛州竞选。这些郊区化摇摆州的选情现在还极其胶着
,双方都有胜出的可能。

此外,对特朗普阵营来说最不好的消息就是长期归属共和党方面的南部边界州有些今年变成了摇摆州,像得克萨斯、亚利桑那。这主要是5、6月间南部各州新冠大流行引起的对特朗普执政不满造成的。输掉得州的话,就算其他所有摇摆州都赢,特朗普也无法建立选举人多数。所以他被迫紧急投入资源保护核心阵营,也因此传出了竞选资金告急的消息。总之,从决定选举人多数的摇摆州选情来看,今年美国总统选举可能直到现场投票的最后时刻也是胜负难分。
p
pasa123

佛州讲西班牙语的拉美裔移民有一半以上支持巨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