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弯道超车?美日芯片争霸战讲述的并非弯道超车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一、对芯片问题的高度重视,我们是从2013年就开始的

关于芯片问题,2014年已经被以国家级战略提及和研究,当时的议题是: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的“中国芯”有无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当时的讨论就提出了关于芯片的几个关键问题:芯片进口额十余年超原油,由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劣势,我国企业依然很难与国外巨头竞争。

就这个问题讨论现场有两个观点,第一个是我国一些部门、企业还是习惯跟踪思维,国外有什么东西就跟着做什么东西。

邓中翰代表指出:“跟踪时代已经结束,我国应根据自身实力在新的领域中寻找机会”。

第二个是加大投入仍必要,有人建议设立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稳定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加大对半导体设计、制造等方面重点企业集中投入。

针对这两个观点,我们的社会更侧重于第二个观点,而那个时候我们在芯片进口方面还没有遇到被各种卡点的遭遇。

纸白君认为居安思危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只是居安思危更为关键的要害在于,不让危险落在自己头上,而非通过居安思危的方式来寻求放手一搏式弯道超车。

二、海澜之家虽然辟谣,芯片产业确实遭遇热炒问题

今天海澜之家辟谣说,他们公司没有设立半导体新公司。虽然如此,但从2014年开始到今年的芯片热,已经足以让很多不了解芯片的公司想要插足这行业。

但问题是芯片从来就不是个赚快钱的产业,一些根本不相关的公司集体插足意在何处?

根据相关信息,2018年格力宣布造芯,而在家电领域怀揣着“造芯梦”的不止格力一家,康佳、创维、TCL都朝着芯片领域积极布局。

是否成功了?这个事我们暂且放下不谈,只谈从整个芯片生产制造流程来看,研发周期长,烧钱速度快,光有钱不行,还得有耐心,关键是不能骗补贴。

让我们把目光放在美日芯片争霸上,20世纪80年代,美国在全世界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先地位逐渐丧失,并慢慢被日本超越。

1987年由美国政府牵头,集合14家美国最大的电子公司成立了芯片研发联盟Sematech。

通过几年的努力,美国于20世纪90年代初又夺回在集成电路领域的霸主地位。截止2018年,全球前15大半导体厂商中,美国企业的数量达到7家。

三、美国到底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反追日本的?

那么他们是以什么的方式来完成反追呢?相关信息指出:美国迅速形成政府、国家研究机构、大学和民间研究机构及企业之间的联合开发体制和机制。

这一套联合会发开体制和机制我们并不陌生,甚至操作起来还很顺手,但为什么6年下
来了,我们仍未有完美的起色呢?这个问题可能是核心所在。

一个前期不赚钱的超长周期巨额投入的产业,即便是以整个社会的力量来支撑,依然有它足够大的困难难以克服,美国在反追的时候是因为它本来技术就过硬。

最为关键的是相关人才极度稀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教授、核高基专家陈军宁表示:人才作为该行业发展第一资源,对于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给出的数据是:根据国家的产业推进纲要,预计到2030年,我国将需要70万人,这个缺口还有40万。

于是摆在芯片弯道超车路上的问题就集中出现了,过热的资本,稀缺的人才,落后的技术,漫长的盈利,以及各地方积极上马此类项目可能造成恶性竞争。

而我们普通人现在依然非常热衷甚至强烈期盼,不仅是芯片,包括各行各业各种能与世界接轨的,都要短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这种氛围是诡异的。

四、去弯道超车的急躁心态,脚踏实地才能让芯片等开花结果

相关人士指出:“中国芯片行业弯道超车的策略不现实,弯道超车的前提是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

许小年也指出:“我最反感一句话是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我看了多少弯道翻车,我没看到过弯道超车。不老实,投机取巧,是我们很多企业的毛病。”

那么我们的芯片就没有未来了吗?有的,教育部在这两天发文说: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教育部表示:统筹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平台等资源,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为国家解决 " 卡脖子 " 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其实也不只是教育部目前的表态,从2014年到现在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也都一直在表态,但事情还是要一件件的办,道路还是要一步步的走。

相对于我们来说,弯道超车过于急躁了,我们最该怕的不是谁领先了我们多少,我们最该怕的是,我们能不能继续沉稳前进以达到厚积薄发的境界。

问题我们知道在哪里,应对方法我们也知道是什么,那么不犯错误,不走弯路,不求努力中拔苗助长,但求努力中循序渐进,芯片这类的高级花总会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