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就疫情发表演说 寻求摆脱慈善丑闻困境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随着加拿大议会回归的同时,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寻求摆脱道德丑闻,他的政府将公布该国应对疫情和恢复国民生活的计划。


特鲁多政府上一次发表演讲是不到一年前,政府在议会会议开始时概述其政策和计划,那是在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颠覆了经济和许多加拿大人的生活之前。

今年夏天,这位总理还陷入了一场慈善道德丑闻,导致财政大臣下台。今年8月,他作
出了一项有争议的决定,休会或暂停议会,并于9月23日返回,发表新的演讲以解决这
一流行病的现实。

在议员们返回渥太华之际,特鲁多政府面临着可能举行选举的传言,以及一位寻求留下政绩的新反对派领导人。


随着该国进入寒冷的月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预计自由党政府将宣布计划,解决当前的危机以及制定长期复苏路线图。特鲁多表示,他认为这是一个“重建得更好”的机会,因为“机会之窗不会打开太久”。他还说,除了未来的挑战,应对疫情是“首要任务”。

特鲁多表示,经济复苏意味着一个更绿色、更健康、更有竞争力的加拿大。更具体地说,据路透社报道称,当务之急将包括对儿童保育的投资、扩大就业保险计划以及为长期养老院提供资金,这些养老院在疫情早期受到了特别严重的打击。

总理已经从各省省长那里得到了支出愿望清单,他们的要求包括增加医疗保健的联邦资金。其他人也在疫情中寻求持续的帮助。由于担心大批餐馆倒闭,1200家餐馆要求将工资补贴延长到2021年,并要求政客们设法鼓励加拿大人去餐馆。

此次演讲引发了人们对加拿大人将在今年秋天进行投票的大量猜测。演讲将促使下议院进行信任投票。这是对现任政府是否拥有多数人“信任”的关键考验:一个政府要想继续执政,就必须保持下议院的信任。

去年,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以少数党身份再次当选,它将需要至少另一个联邦政党的支持,以避免触发提前选举的可能性。上周,总理就这次演讲与反对党领导人进行了磋商。保守党最近选举了一位新领导人,艾琳·奥图尔,称他们将推动在加拿大增加新冠检测,并支持小企业恢复。

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支持自由党的新民主党正在寻求更多的资金,用于建立长期看护之家,创建一个药品计划,以及普及儿童保育。

该党还将向政府施压,要求其不要取消加拿大紧急应对福利(Cerb),该福利一直是加拿大为受冠状病毒封锁影响的工人提供的主要财政支持方桉。Cerb将于9月27日被一项
扩大的就业福利计划取代。

虽然新民主党领袖贾格梅特·辛格表示,他“完全准备好为选举而战”,但他补充说,这么做“不是我个人的目标”。如果自由党能通过信任投票,他们仍将面临关于我们慈善丑闻的质疑。在国会暂停众议院委员会对该事件的调查后,反对党将在这一争议上重新升温。

特鲁多正面临他的第三次道德调查,调查涉及一项针对受经济衰退重创的学生的计划,该计划现已废弃。管理这些数百万美元项目的合同被交给了与特鲁多及其家人有联系的“我们(WE)”慈善机构。

保守党领袖奥图尔和魁人政团领袖布兰奇都不会出席这次演讲。两人上周五宣布,他们的新冠检测呈阳性,尽管他们感觉良好,但仍处于隔离状态。根据协议,总督朱莉·帕耶特将在参议院会议厅宣读讲话。传统上,演讲包括大量的盛典和仪式,出席的有参议员、国会议员、最高法院法官和各种显贵。


据参议院官员说,这次演讲的人数将受到限制,大多数议员被要求在场外观看演讲。那些必须出席的人,包括特鲁多、佩耶特总督和参众两院议长,将被要求戴上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由于疫情盛行,加拿大的经济状况非常糟糕,而且可能面临漫长的经济衰退。自1月份
以来,已有143600多名加拿大人感染。已有超过9200人死亡。

今年早些时候,加拿大预计将出现自二战以来最大的预算赤字:3430亿(约17836亿人
民币)加元,其中超过2120亿加元(约11024亿人民币)用于直接抗疫。在可预见的未
来,随着病例的激增以及加拿大人的生活和生计受到破坏,用于抗疫的费用只会上升。

经济学家和政治分析人士预计,特鲁多的议程将包括一些耗资巨大的重大新承诺——有些人对不断膨胀的国家债务和赤字敲响了警钟。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评级和加拿大最大的几家银行最近都对预算赤字发出了警告。

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对疫情后的复苏议程很感兴趣,该议程将解决大流行病突显的经济和社会不平等问题。但他们也表明,对许多人来说,当务之急是控制疫情,让加拿大人重返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