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队动不动就摔飞机 全球排名为啥还是第四 真正实力究竟如何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有美国媒体发布了2020年的全球军力排行榜,该排行榜的前三位雷打不动的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但印度却超越日本成为了第四名。在我们的印象里,印度军队动不动就摔飞机,要么就是士兵出问题、装备出问题,给人一种状况百出、专业素质低的印象,那么问题就来了,印度的军力是凭什么排到第四名的?而印度真正的军事实力又究竟如何呢?


其实,这个所谓的全球军力排行榜,是一家美国网站计算的,计算标准可以说是非常广,从人口到武器装备,再到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都会成为军事实力的计算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能挤进排行榜也就不奇怪了。说完这个问题,咱们再来聊一聊印度真正的军事实力。关于这一点,印度的邻居巴铁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了,近来零散冲突几乎没有断过。

在数十年的冲突中,巴基斯坦几乎没有占到便宜,甚至还失去了东巴基斯坦,该区域后来被印度扶持为孟加拉国。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印度的实力如何,肯定是不言而喻的。这也就说明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印度军队的实力强弱,实际上取决于如何看待。

首先我们把目光放在印度军队本身上,从账面上看,印度的总兵力大约有130万多人,
规模十分庞大。而且,印度近些年通过军购,也搭起了一个庞大的装备体系。目前印度有超过3000辆坦克,约1500辆步兵战车;空军则是拥有超过200架苏30MKI战机、幻影
2000战机和米格21战机数目也不在少数;海军方面,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和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就不多赘述了。


所以,从印度本身的水平来说,这样的军队规模也并不弱。而且,印度也完全有能力养这样规模庞大的军队,毕竟印度在南亚地区幅员辽阔,物产丰富,供养军队的能力是有的。说完了印度本身的水平问题,咱们继续聊聊印度和身边的一干小国的关系。目前,环绕着印度的小国非常多,除了巴基斯坦之外,还包括不丹、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等。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也发现了,除了中国和印度被喜马拉雅山隔开之外,其余的这些小国和印度挨得非常近,而且没有任何地理上的阻隔。这也就带来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印度凭借自己的军事实力,对周边小国奉行的是极具攻击性的策略。一言不合,印度就会用自己的实力压上去,而那些小国基本上也没什么反抗能力。所以,至少在应对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时候,印度的军事实力是完全够用的。

但是,印度军队却也存在诸多严重的问题。查阅一下资料,发现目前存在于印度军队里的问题有这样两个,第一个是军队素质问题,第二个就是军事装备问题。


提到军事素质问题,我们还是得提到巴铁。从第一次战争开始,到最近的克什米尔空中冲突,我们能明显看出,印度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军队素质和作战上是有所下降的。最早的印度军队,其实是英国的殖民地军队,接受英军训练。但自冷战结束后,印度在应对战争模式的变化上,却缺乏灵敏度,一味地砸钱并不能解决问题。

另外一方面,就是军事装备的问题,长期以来印度军队接收的军事装备绝大多数依赖进口,自产武器装备也有一些问题。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印度军队的整体实力,相对周边国家而言是不弱的,但是现在印度军队遇到的问题也亟待解决,甚至还有更多的问题潜藏在深处,譬如军官和士兵的待遇问题等等。

所以,印度军队究竟能否适应现代化的军队变革和未来的作战方式,也说不好。不过总的来看,在南亚地区,印度依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