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式悲剧”重演?恼人的房贷是该大改革了!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日本影星的房贷日记。中国可以避免“日本式悲剧”吗?
房贷,是现代城市许多人特别80后90后,及其家庭肩上的一座大山。
房贷第一恼:金额太大

在许多例子中,工作者不得不把自己收入的接近一半(甚至更多)拿出来还房贷,严重影响个人生存质量。而且未婚客如果陷入房贷,往往会在婚恋中处于劣势——毕竟社会风气如彼,谁跟你吃糠咽菜过穷日子?
连累家庭也是难免的。一般,一个人买不起房、还不起房贷,所以全家买,全家苦捱。

房贷第二恼:还款期限太长
大多数房贷期限在15—25年,长可达30年甚至更多,基本覆盖了一个人的关键岁月。假设运气很好顺利还完了,人也老了。所谓长痛不如短痛,这个就是长痛。
人不怕苦,问题是这个苦本可以避免的。
有个报道,日本前知名艺员山口百惠及三浦友和夫妇,同样限于房贷而且是35年房贷,到了60岁还没还完。可见房贷之牛、覆盖之广,很接近了逃不掉的痛。
日本房价高,房贷压力大,并不是没有原因的:日本本身地方狭小,没多少地方盖房子。而且日本是财阀主导的ZB主义国家。
中国的国土条件,比日本强一万倍。中国可以不走日本的老路。
...

房贷第三恼也是“最恼”:断供风险太大
还贷时间长达数十年。一个普通工作者,可以保证这几十年不失业、不减少收入吗?理性地想想,这不大可能。
在许多例子中,因为巨大的房贷压力,许多还贷者并无什么积蓄或积蓄很少,一旦失业或有其它变故,断供是难以避免的。
银行当然不会为小民的困境埋单,一旦断供,就要追究“违约责任”。
“违约”后续处理有多种方式,但一旦“严重违约”(如断供N个月),房子就没了—
—N年白供。而且因为“违约”,以后也再没资格申请房贷。
失去房子之后,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家庭在城市中的“根”没有了,希望成灰,从此沦为...
有人支招说可以借钱堵上先,可借钱要还的,而且借钱有额外成本的。经常,如此不过是付出更多代价,将危机拖后一些。
 ...

有个外地来哈工作的小朋友,不久前加入了某个小团团。其实笔者了解,他本来是个挺本分的人,其实不乐意掺和这些敏感事,但他想在大城市扎根,因此身上背着几十年的房贷。所以他害怕,需要有个“保护壳”,哪怕这保护壳会要求他付出许多代价,也未必可靠——就算急病乱投医吧。
没错,一旦背上了房贷,你敢失业吗?
为了这个目标,委屈求全是难免的,甚至...不说了,都是心酸泪。“房奴”之奴,可
不只是修辞格啊!
因此走入邪路的有没有?难说。起码,可以观察到一些疑似的例子。一个人背负着如此大的压力,如果精神又不够坚强端正,“跑偏”的可能性的确存在——所谓不择手段。 ...

陷入“房贷恼”的,数以亿计。而且这些人往往芳华正茂,正是社会国家建设的主力军。

主力军,不该“享受”这么大的压力,承担这么大的风险。

主力军,应该得到起码的保障和尊重,确保他们能端端正正为社会为国家贡献最大最好的能力,而不是终生作一个畏畏缩缩、唯唯诺诺的可怜虫,甚至因压力太大成为不择手段为害社会的那种人。

解决房贷问题,说简单也简单。

第一条,把房价降下来,要真降,大幅度降。喊口号,喊打折了,那都没有用,得来真的,透明的真。

第二条,普及廉价公租房。

解决房贷问题,难度有,但可以克服,关键在决心:基于“民安国治”理念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