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座最近讲的都是国防和国家紧急动员

U
Urus
楼主 (未名空间)

张绍忠 9.16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排除万难,制作了12期紧急动员系列节目。这些节目的内容是抗疫、应对灾难和危机中如何进行紧急动员。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要做这些节目?

我感觉这些体现了国家在紧急状态下的紧急动员能力,是国家潜力转为国家实力,进而形成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的国防力量包括国防实力和国防潜力两个部分,国防实力就是常备力量,国防潜力就是通过战争动员转换为国防实力的那部分力量,比如国防科技工业和后备力量建设。

我们的原子弹、氢弹、坦克、火炮、舰艇、飞机、导弹等所有武器装备都是依靠国防科技工业部门来研制和生产的,武器装备是形成战斗力的基础和支柱,没有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就不会实现国防现代化。

中国的国防战略是积极防御,主体是防御性的。我们没有必要保持过分庞大的武装力量和超出军队需求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寓军于民、以民养军”以及军民融合,是我们一贯的方针和政策。

把常备军搞得精干一点,把作战威力蕴藏于国民经济和人民群众之中,这样平时可减少国家的军费负担,战时可快速进行战争动员,把平时分散的军事潜力迅速转变为军事实力,满足战争的需要。

国防是全民的光荣职责。公民享有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和自觉自愿为国防做贡献的义务。国家企业和事业单位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都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律的约束,并承担有相应的国防义务。

当国家遭受外敌入侵,或者国家为了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进行战争的时候,将按照有关国防法规进行战时动员,将根据需要对民航、铁路、港口、码头、民船、飞机、火车、汽车、物资、食品、金融、工业产品等进行一些必要的征用、租用、扩产等,届时,企业和事业部门将是支援前线、为战争提供重要物资保障和保持战争潜力及持续作战能力的重要部门~
l
lsunspot

有抗疫预演十四亿动员十三亿九一点问题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