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打劫让西方文明发展进程步入了快车道

j
jiadia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历史书籍把哥伦布说成是探险家,好像酒足饭饱之后的西方人出于好奇心才开始探
险的。事实上大航海的原动力完全出于贪婪。欧洲小国没有大明王朝那样的实力花莫大的本钱,让郑和踏破万里波涛下西洋只是为彰显大明的皇恩浩荡。

其实大航海之前的欧洲因刚摆脱中世纪的黑暗,即寒冷又贫穷,比当时的阿拉伯好不了多少。阿拉伯人把砂糖,香料,丝绸,宝石,珊瑚,珍珠,陶瓷等商品带到欧洲,这些成了欧洲上流社会趋之若鹜的东西。但是欧洲人能够拿的出手,和阿拉伯人交换的东西只有羊毛,皮革,蜜蜡。不足的部分只能拿黄金,白银做交换。慢慢地金银开始捉襟见肘,没办法欧洲人就到现在波兰西北一带抓来斯拉夫白人,作为奴隶和阿拉伯人交换物资。所以现在奴隶一词的发音接近“斯拉夫”这个发音。阿拉伯商人又把交换来的斯拉夫人奴隶带到现在的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及北非一带的市场上去交换商品。有历史记载16世纪初头,光是在突尼斯就有近3万名欧洲来的白奴。

用商品交换的方式被阿拉伯人夺走大量金银和白奴,特别是大量白女人。慢慢的欧洲人开始不平不满了。就像当今的特朗普,澎佩奥,感觉这种交易不公平,进而引发了愤怒。开始盘算着绕过阿拉伯商人,自己去印度进货。于是最先由葡萄牙人开始沿非洲大陆西岸南下,先到刚果河口,再绕过南非的好望角,终于到达印度洋。但阿拉伯人不是吃醋的,迎头痛击来袭的葡萄牙人。可没想到仅仅20年,阿拉伯商人的舰队几乎全部被灭,就连最强大的土耳其舰队也没能逃脱厄运。

葡萄牙人取代阿拉伯商人后一夜暴富,让西班牙做坐不住了,歪打正着的发现了美洲新大陆。随后荷兰,英国,法国紧跟其后,并且干脆直接抢两牙历尽千辛万苦抢到的财宝,上演了持续了几百年的海上打劫的大戏。伴随着这场大戏,欧洲人在天文,地理,航海,自然科学,医药,特别是造船等等象征着近代文明的各个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大航海以后从全世界抢来,骗来的商品开始渊源不断的运往欧洲,欧洲成了一大消费市场。但是也带来了外来商品冲击本地商品的问题,印度的棉织物压倒了英国传统的毛织物,导致18世纪初头,英国议会强行通过了禁止输入印度棉织品的法案。这是不是有点像现在美国对付华为一样。

英国人的厉害之处就是在于为了钱不择手段。干不过印度棉制品,不是简单的禁止进口,而是不断想办法,用本地棉取代印度棉,于是研究用木棉取代印度棉,并且在纺织技术上下功夫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于是在伟大的瓦特发明蒸汽机以后,用一台蒸汽机带动几十台纺织机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了。

有了纺织机提高了产量,开启了大量消费时代。于是从殖民地进口原料棉成了一大生意,著名的东印度公司就是因为这个起家的。他们强迫印度农民种植棉花,在英国加工后再以低价返销印度,把印度传统的手工棉纺作坊全部打趴下后,不仅没人跟自己抢市场,连原料棉也没人和自己挣了。英国人从原料,加工,到市场一条链垄断了全世界棉织品市场,把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带到了一个全球化的高度。同时从印度出口的所有商品被强行指定在英国伦敦结算,于是象征着资本主义文明的国际金融中心也诞生了,印度人只有吃饭,干活的份,连个钱毛也看不见。

英国人好运还不止这些,从北美大陆带来的长纤棉明显优于印度棉,于是赶紧委托已经抢了大片土地的自家兄弟在北美开始大量种植长纤棉。当听说自家兄弟人手不够的时候,马上操起了老本行,开始贩奴,到非洲抓来黑人送到北美。虽然上百万黑人因漂洋过海死于船上,但最终还是把上千多万黑人奴隶送到了美洲种棉,开启了大西洋三角贸易的新时代。

大航海让欧洲人暴富之后,绅士淑女们也开始追求奢侈生活。于是可以养胃健脾,消除口臭功效的中国茶成了热捧对象,需求迅速增加,1720年代进口额甚至超过木棉和丝绸。可慢慢地老问题又来了,中国人和阿拉伯人一样,茶叶必须拿金银换。而且贩奴时代已经结束,毛皮,蜜蜡中国人也不喜欢。不能老是把贵重的金银换茶叶啊,于是欧洲人画了好多肥胖白女人的春画走私到中国去卖,最后也没什么人买。

要不说还是犹太人聪明。发现鸦片是个好东西。于是东印度公司开始让印度人大量种植鸦片,然后走私到中国沿海,到了19世纪30年代走私鸦片生意取得了巨大成功。英国人终于结束了持续了200年的对华贸易赤字,白银开始向欧洲回流。但是中国也不是吃醋
的,开始取缔鸦片走私,于是鸦片战争爆发,最终以大清失败告终,中国开始走向全面衰退。没有参与大航海的中国,在近代文明发展上掉了队,最后连国土都守不住,差点儿亡了国。更别说发展现代文明了。

任何事都有前因后果,所以不能成天埋怨自己的老祖宗没出息,没能像欧洲人那样为近代科技文明做什么贡献,因为很多时候也是靠运气的。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中国变成了一只巨像,以后的1千多年,一般的豺狼虎豹搬不倒她,这其实就是一种运气。而且直至
今日,在追赶西方文明的路上,这个优势依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当然也有过于集权,没有西方列强的那种普通百姓谁都可以随便出海打劫的宽松环境,而导致错过了出海打劫这种推动文明迅速发展的机会。

本站合作媒体:gomai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