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TikTok还不够 美议员拟立法规范外国高风险APP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国会共和党人计划推出法案,将通过立法措施为全面规范高风险的外国应用程序在美国运营制定“标准框架”,旨为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和国家安全。"我们必须继续
努力将美国消费者从中共控制的技术解脱,"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对美国之音表示。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三(8月26日)发表投书称,无论是微软或是其它美国公司收购
TikTok,特朗普政府限制TikTok的行政命令都是受欢迎的举措。不过,这些决定仍不足以应对未来还会出现的风险。

  鲁比奥在投书文章中说,“TikTok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听命于中国或其它外国竞争对手,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应用程序,特朗普总统对微信的行动已充分说明这一点。”

  “无论如何,TikTok处理用户数据的重要问题依然存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避免每次出现新的应用程序时都会出现打地鼠游戏的情况,决策者应该采取更广泛的措施来保护数据和我们的国家安全,”鲁比奥说。

  鲁比奥还说,美国用户未来在使用TikTok应用程序上将产生重大变化,人们现在对这款中国拥有的应用程序的数据安全问题已有所警觉。

  鲁比奥在撰文中指出,有鉴于维护美国民众的数据安全,他将提出法案为具有高安全风险的外国企业所推出的应用程序制定一套完整规范,同时提高民众在使用这些应用程序时的警示系统。

  拟定中的“标准框架”将要求应用程序设置“数字警告标签”(digital warning label)和退出选项(opt-out option)。应用程序必须提供说明信息,包括该系统的
操作者和所有者为何、构成何种隐私风险,以及使用者信息是否有可能流入外国执法或安全机构等危险。

  鲁比奥称,有关说明对美国年轻用户和父母来说至关重要,他们可能对于所使用的平台相关风险一无所知,因此应用程序必须向用户警告潜在的危险。

  其次,“标准框架”还将对应用程序数据的转移进行更加严格的安全限制,例如个人信息、使用者IP位置、信用卡信息和应用程序使用情况等。

  TikTok曾表示,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中国境外,包括美国和新加坡,并强调他们采取了更严格的步骤保护用户数据。不过,鲁比奥对此质疑,可疑的应用程序时常将数据存储在较不安全的其它位置,包括其他国家,从而更容易受到外国实体的攻击。

  鲁比奥强调,“当涉及这些高风险的外国应用程序时,美国的数据应该要留在美国的领土上。”因此,他所推动的“标准框架”议案将强制要求这些公司不准将美国人的信息转移或存储在美国境外,也不能出售这些数据。

  这项“标准框架”议案还将要求高风险的外国应用程序必须采用美国的安全和透明标准才得以在美国开展业务。这些企业还必须每年向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和司法部提供报告,以表明遵守了严格的透明度标准。

  根据国会议事日程,参众议院现在都处于休会状态。有关法案的具体细节以及何时推出目前仍不得而知。

  这个星期稍早,TikTok母公司、中国科技巨头字节跳动(ByteDance)对美国政府
提起诉讼,对特朗普总统8月6日签署的禁止与TikTok和字节跳动一切交易的行政命令正式发出挑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一表示,中方支持相关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也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近来多次主张对TikTok采取强硬立场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对此在推特上回应,“这是闹剧一场!”

  “TikTok就是北京一款被美化过的监控应用程序,应该要禁止它,或出售给和北京没有联系的公司,”霍利在推特上说。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表示,
TikTok的问题不仅是数据问题,还包括对用户进行审查。

  麦考尔议员办公室透过电邮回复美国之音置评请求时引述麦考尔的话称,“中共不仅使用TikTok等应用程序收集用户数据,还审查用户能看到的内容。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将美国消费者从那些中共控制的技术和应用程序中解脱出来,这些技术危及到用户的隐私和潜在安全。”

  麦考尔议员同时是众议院中国工作组主席,他强调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已成为国会中不分党派的共识。

  “国会两党和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所构成的威胁有着日益增长的共识,”麦考尔说,“这届政府已采取重要步骤追究中共的责任,共和党人,包括透过我们中国工作组的的努力,将会持续对抗未来(中共)不断增长的威胁。”

  四年一度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目前持续进行中。特朗普竞选连任阵营在星期天(8月23日)宣布的特朗普总统第二任期施政纲领,列出经济、教育、外交政策与国防等
十大领域的施政重点,包括在未来10个月当中创造1000万个工作机会,在2021年带领国家脱离新冠病毒疫情、并恢复正常,以及维持和扩大美国无以伦比的军事力量。

  施政纲领将“终止对中国的依赖”排在十大重点施政领域的第三位,其内容包括从中国撤回100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并对相关美国企业提供税收减免,不允许那些将工作
机会外包给中国的公司获得联邦政府合同,以及要中国为让新冠病毒向世界扩散负完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