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替中国工作、猎人才 NASA华裔学者程正东遭逮捕起诉

S
StockFuture
楼主 (未名空间)

德州农工大学教授程正东程正东隐瞒替中国一家大学工作,以及和中国企业的关系,23日遭逮捕起诉。(取材自德州农工大学网站)

太空总署(NASA)研究员暨德州农工大学教授程正东(Zhengdong Cheng,音译)因在
申请联邦研究补助金的同时,隐瞒替中国一家大学工作,以及和中国企业的关系,23日遭逮捕起诉,罪名包括电汇诈欺、共谋、虚假陈述。

司法部近日强力取缔受中国利诱,替中国揽才、盗取美国智慧财产的美国学界人物,程正东是最新「落网」者。53岁的程24日下午在休士顿首度出庭。

美联社引述检察官说,程2004年受聘于德州农工大学,领导一个研究小组,从太空总署领取了75万元太空研究补助金,同时担任中国教育部在广东设立的一家大学研究机构的主管;此外,他还替中国政府招募美国各大学的研究人员,涉嫌替中国窃取尖端技术。

检方指出,领取美国政府研究补助金的人,依法不得与中国大学、研究机构和中资企业合作,程却刻意隐瞒他替中国「利益」做事的事实。

起诉状指出,程利用自己在大学与NASA的身分,取得国际太空站等一般人不易获得的资讯,提升自己在中国的地位,进而帮助中国猎取人才,自己也从中获利。

NASA总督察办公室特别调查员齐灵斯基(Mark Zielinski)说,太空总署研究补助办法明白规定,要善用纳税人支助的研究经费,并妥善保护美国的智慧财产权,「我们将持续追查」违反此规定,掩藏与中国关系的其他人。

程本人在德州农工大学的电邮信箱已满,不收新邮件。美联社致电德农大,也未获回电。

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的最高阶官员、助理部长德莫斯(John Demers)说,美国政府
将继续揭发替中国揽才的人,并揭穿中国政府利诱学人的「黑暗事迹」,揭露中国如何「利用我们的国家,我们可贵的研究机构」。

德州南区首席联邦检察官派翠克(Ryan Patrick)说,全美有140万外国学术工作
者在美国从事正当的研究工作,中国政府却利用美国的开放,利用像程正东那样的学人,做出违犯美国法律的事。这种人,美国「必将绳之以法」。

他说,「中国利用从全世界各地偷来的砖瓦,建造自己的经济与学术机构」。

世界日报 (博讯 boxun.com)
49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