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懂的美国

d
daodaogg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一个许许多多的人向往的国度,自由、开放、先进、民主、发达,一个个动人的词汇好像是天生地和它联系在一起的。看一则某华语卫视的新闻,每天雷打不动的栏目中就有美国当天发生了什么事,纽约股市的行情、总统府又签了什么法令。当然还有中美关系、欧美关系、俄美关系等等。有人甚至还转述某政治家的总结,凡是和美国关系好的国家,都有好日子过,凡是和美国关系不好的国家,往往倒霉不断。也有人吹嘘战无不胜的美军。

真的是读不懂的美国。

在人类文明史上,美国文明来自欧洲,欧洲人所经历的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朋、文艺复兴、基督教文化、海洋文明等,甚至于语言,都为美国人所继承了。我在美国见识过一些当地的美国人,她们谈论起欧洲、英国,眼睛里甚至有一丝寻根般的温暖。反观一些从母国受了初彶中级和大学教育后到美国留学并获得生存权的人,整个儿一半吊子美国人,却能仰脸拿鼻孔下瞧来自欧洲、亚洲的同族。这样的例子在园子里就有。

美国得天独厚地脱离了其欧洲母国之间的因边界、资源、文化而生的战乱,并且可以以先进的文明从土著民族那里获得一切,它从起初东北地区的十三个州一步步建立起两洋之间的广漠大国。在与远东地区的亚洲国家的征战中,在欧洲人陷入到一战时,美国人进入了世界强国俱乐部,不过仅仅是成员之一,比它个头大的还有英法。

真正使美国的国际地位突飞猛进的是二战。依靠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和军事力量,美国在欧洲和它的天然盟友英国共同对抗纳粹德国,先是支援军火,后来直接派大军参战。在亚洲,当欧洲战场于1939年正式打响时,中国已经硬撑着和老冤家日本打了八年了。这期间,美国政府在干什么?它是在商言商地做生意,为已经实现了工业化而资源短缺的日本帝国供应着石油、橡胶、废钢铁等战略物资。日本为什么需要这些东西?因为中日战争进行到了持久战阶段,中国只要不投降,日本就无法结束这场战争,一头困兽最后扑向了给它断供的美国,联合舰队袭击了珍珠港。

下边的故事就不多说了,四年里大战太平洋、结盟中国,搞得日本多线作战,最终将战线推向了日本本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战争消耗巨大、人员伤亡惨重,这几年里是铁了心和日本近乎单挑、血战到底。相比之下,一颗原子弹爆炸竟然能够直接抹平一座城市,这是一个超级震撼上架的战争启示,依靠不对称的科技力量之下的战争更容易取胜,并且代价最小。

这种不对称的战争优势将美国推到了世界领袖的位置。当然,那时候的美国总统还是罗斯福和杜鲁门,懂得大国相处之道。也由于战争中血的教训和死亡的恐怖,从此不再进行力量对称的战争。

在整个与苏联的冷战期间,美国发动或参与的都是不和苏联直接对抗的非对称战争或代理人战争,包括朝鲜战争中打败金日成、几次中东战争。而一旦力量对等、不存在代差,与美国人的战争中就有和平停战的机会,甚至有取胜的可能性。

中国与美国的军事关系经历了几次不平凡。共同打日本时是盟友,美国政府大力援助重庆国民政府,甚至于对中共也不敌视。在中共取得大陆的胜利后,先后在朝鲜和越南和中共打过两场战争,最后均是以停战、撤军而告终。为什么?因为军事实力不存在代差,且中国有地缘优势。

三十年前,美国又一次取得了对中国军事力量的非对称优势,航母、远轰、卫星导航系统等。但那时中国还是在低调发展,主动躲避美国的锋芒。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其实也读懂了美国,只要具备了一定的毁伤敌方的力量,美国不会轻启战端。所谓的美军战无不胜,只是聪明地选择了一些不对称的战争对手,像中东孤儿伊拉克、利比亚那样的,还有俄罗斯鞭长莫及的南斯拉夫。

如果还以为强大的美国战无不胜,那真是没有读懂美国。有道是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

本站合作媒体: QL 留园网
m
maxlog

没有美国民族,意识形态自然被欧洲宗主国家所控制,欧洲那些老牌资本主义的国家,让他们掌握了美国人的大脑和价值体系,他们当然就不客气了,先改变美国人口结构,再清洗精英阶层大脑,搁置所有中产保障体系的建立,一会老黑上,一会民粹上,就不信撕不碎你的杂居社会。
l
lvmj

各种骗子太多,特别是讲英语的骗子来太多了。
l
lvmj

各种骗子太多,特别是讲英语的骗子来太多了。
l
lvmj

各种骗子太多,特别是讲英语的骗子来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