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冲刺,deep state 开始行动了

h
honyi97
楼主 (未名空间)

所谓DeepState实际是指广义上联邦政府的广大事务官员,这些政府公务员原本是不该
有政党偏向的,但同时,竞选上来的总统等各级长官,实际执政都需要这些官僚体系来运作整个政府。因此,这些事务官员实际上是美国内政,外交的真正政策制定者和执行人。

以前,也有过deep state 插手大选的事情,比如尼克松就是用了中情局的人。但是,
都没有16年科米露骨,在大选前10天高调宣布重启调查希拉里邮件,前4天又说啥也没
查出来。但这短短1周让希拉里的支持率掉了百分之3-4.

这一次,deep state又开始行动了。从CIA作证tiktok没有证据spy美国,到这次班农被抓,接着几十个共和党籍联邦官员联名支持民主党等等。一般来讲,每个总统都有自己的政见,把美中关系搞得好一点,坏一点,deep state都会配合,但是好过了头,坏过了底线,deep state都会出来搞点事,把实际外交政策向回拉一拉。

这一次,川普为了选举摆出要和中国彻底撕裂的态势,庞培奥每天都在加码,美国官僚系统肯定知道其中利害。无缘无故,为了选举的一己私利,硬要和没有明显实际冲突的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世界第二的经济体开战,他们是不可能无所作为的。

另外就是新冠之下,川普显示出的治理能力基本为负数,已经完全超出了行政人员所能忍受的极限。不出意外,未来还会不断出现班农事件类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