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如败选 恐遭起诉 美国政治刑不上总统的传统将被打破?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现在距离美国2020年大选仅剩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而根据《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周日所公布的民调结果,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受访者中的支持率达到50%,已经比现任总统特朗普41%的支持率高了9个百分点。种种迹象都表明,相较于来
自共和党的竞争对手,拜登眼下的选举形势十分乐观。

随着拜登战胜特朗普当选下一任总统的可能性不断升高,美国社会特别是民主党内出现了一种声音,要求拜登上台后对特朗普涉嫌犯下的罪行进行调查并予以起诉。这一观点的支持者认为特朗普担任总统职务期间多次违反法律为自己谋取利益,严重破坏了美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因此需要得到惩治。

不过反对者认为,在特朗普卸任后对他进行调查起诉违背了美国政治“刑不上总统”的政治潜规则,有打击政敌之嫌,可能会为日后政客借司法体系迫害前任官员开先河。作为目前最有可能赢下2020大选并决定特朗普命运的候选人,拜登也因此成了风波的焦点。这位纵横政坛数十载的前副总统深知,能否处理好这一议题不仅将影响他接下来的选战,还会改变美国政治未来的发展。

异乎寻常的总统

作为一位就职还不满四年的美国总统,自投入竞选之日起,特朗普已经多次卷入到与法律有关的争议事件中。

“通俄门”是特朗普总统生涯中遭遇到的第一道“坎”。由于涉嫌与俄罗斯政府合作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顾问佩奇、马纳福和斯通等人受到了联邦政府的调查,调查方向一度直指特朗普对所谓的“通俄门”事件知情。民主党甚至曾主张就此对特朗普展开弹劾,但最终因党内分歧告吹。


2019年,美国司法部发布了经过删节的“通俄门”事件调查报告,声称特朗普团队并没有在2016年选举期间“通俄”。然而,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代表的部分民主党人对调查结果十分不满,认为特朗普阻碍了相关调查。

2019年秋季,白宫又遭遇了“电话门”事件。有美国情报系统官员匿名举报特朗普以断绝军事援助为威胁要求乌克兰政府调查竞争对手拜登及其儿子是否涉嫌腐败。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随即对特朗普进行调查并提出指控。经过投票,特朗普“滥用权力”与“妨碍国会调查”罪名成立,被众议院弹劾。

2020年,纽约曼哈顿检察官再次针对特朗普的财务数据发难,要求特朗普交出自己的纳税记录,检察官表示自己正以此为线索调查特朗普集团内部可能存在的犯罪行为。对此,特朗普自我辩护称这是民主党主导的政治迫害,与此同时,他的律师也声称法院开出的财务记录传票过于宽泛,并不合理。至今,特朗普还没有交出自己的纳税财务记录。

两难

在是否调查起诉特朗普这一问题上,拜登正承受着来自民主党内越来越大的压力。拜登刚刚选定的竞选搭档哈里斯去年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检察官穆勒公布的调查报告证明特朗普有过干扰司法的行为,并且下一任政府必须对此有所行动。

曾与拜登竞争党内总统提名的参议员沃伦也在今年一月呼吁展开对特朗普政府涉嫌犯下的联邦罪行展开调查。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正在讨论堵上曾被特朗普利用过的赦免以及检察官独立性方面的漏洞。有媒体认为,一旦民主党在今年的选举中大胜并同时控制国会两院,拜登承受的压力将更大。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戈德伯格指出,如果特朗普败选,下一届政府应当就他涉嫌犯下的罪行展开调查起诉,而不是放他一马,因为这样会对美国的法制造成更大的伤害。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此前并没有美国总统卸任后遭新政府调查起诉的先例。2009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后表示自己不会对小布什政府中犯了错的人进行调查起诉,因为确保这些错误今后不再发生才是最重要的。

即便是同样遭遇过弹劾的前总统尼克松也没有因为自己的罪行受到惩罚,他得到了继任者福特的赦免。更何况今天的美国社会对立情绪高涨,如果拜登破例调查起诉特朗普,那么后者的支持者势必会发起抗议活动乃至社会骚乱,让拜登的第一个任期不得安宁。


在两方压力下,拜登一直在小心翼翼地处理这个问题。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当被记者问及此事时,拜登回答道:“无论司法部在起诉特朗普的问题上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都不会干预。”

紧接着拜登又补充道:“对前总统提出犯罪指控是很不寻常的,对我们的民主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