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弹、奥运会延期、支持率下跌...安倍怎么了

d
daodaogg
楼主 (未名空间)

疫情反弹、奥运会延期、支持率下跌...被爆累到吐血的安倍怎么了

进入2020年,疫情反复、奥运延期、经济缩水、支持率下跌让安倍压力重重,如今,他的健康状况又引发全世界关注。
  
8月17号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前往医院就诊,引发外界关注。首相官邸未正式
对外说明原因。近来安倍身体亮红灯的传言不断,8月初更被传出在首相官邸吐血,让
此一行程特别受到关注。日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出面否认,并强调安倍的身体很健康,没有问题,是在医院接受常规体检。


安倍在医院待了约7.5小时,傍晚返家。媒体询问健康状况,安倍仅回答“大家辛苦了
”。往年这个时候,安倍通常都会去山梨县休假避暑,但今年,安倍直到上周都还在首相官邸内,处理应对日本新冠肺炎疫情。

常年与疾病作斗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些年,一直被疾病折磨。第一次当选首相辞职后,他接受了媒体采访:

“疾病让我感到每隔30分钟就需要让自己的肠道休息一下。有时,整个晚上我都无法安然入睡。”“而且,偶尔病情出现了恶化,我一天之内就要去30多趟卫生间。妻子也曾流着眼泪恳求我退出政坛。”

2015年9月,《周刊文春》爆出猛料,称安倍于当年6月“在洗手间吐血”。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自那之后,关于安倍吐血的消息已经先后传了5轮。这还不是最“爆炸”的
新闻。同样是在2015年,日本《邮政周刊》称安倍突然将主治医生由日比纪文换成了高石官均。


消息一出舆论瞬间炸锅,因为高石官均是日本著名的肿瘤专家。一时间,“安倍结肠炎恐癌变”的消息喧嚣尘上。到了2017年,关于安倍健康状况的新闻又一次登上了各方媒体头条。11月5日,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到埼玉县打
高尔夫球,不经意间发生了这样一幕……


如图所示,穿白色衣服的真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事后,日本医学博士米山公启猜测,安倍一直服用的结肠炎治疗药物中有大量的类固醇,它的副作用很强,甚至可能导致精神类疾病症状出现。同时,米山公启还猜测,随着安倍年纪渐大,他的小脑机能可能已出现降低的情况。

面对这一幕,特朗普用一句玩笑一笔带过:“你(安倍)比任何体操选手都厉害。”而安倍则说,特朗普夸我“身体柔软”。

如今,健康状况频出的安倍,身体状况到底怎样了?日本民众又有哪些声音?

日媒:安倍晋此前曾连续147天执行公务。

自民党议员:安倍身体状况已经到达到极限。

日媒:安倍或旧病复发,健康状况堪忧。

安倍突然体检,或令日本政坛不安。

2007年安倍曾因“溃疡性结肠炎”被迫辞职。

为应对新冠疫情,安倍今年假期仅有两天。

今年以来,摆在安倍面前的难题一个比一个棘手。日本第二季度经济萎缩创纪录,有分析认为,“安倍经济学”成果已经化为乌有。

日本疫情反弹或为变异病毒

从8月份开始,日本的第二波疫情可谓是来势汹汹,先前连续几天的单日新增确诊数都
超过千例,而最近几天虽然有所回落,但依旧每天有上百例的新增。

截止8月17号的19点,日本的累计确诊已经超过了5万6千例。而更人忧心的是。根据日
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6月以来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是变异后的、具
有新型基因序列的类型,情况可以说是相当严峻。

而目前日本各界正在积极的应对疫情,但这种积极却没有办法挽救经济方面的消极。

日本知名餐饮企业吉野家宣布关闭150家门店,广受中国游客喜爱的药妆店松元清关停
超过50家店铺。


另外,在疫情期间,日本八大车商一度全部出现停工停产的情况,5月份汽车厂商在日
本国内产量同比降幅超过六成。

而根据日本二季度的GDP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萎缩7.8%,按年率计算为萎缩27.8%,大大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在2009年第一季度创出的17.8%降幅,为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

安倍自2012年上任之后,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代表的安倍经济学一度推动经济恢复活力。不过随着外部贸易环境的改变,2019年底,日本经济已经步入萎缩,一场疫情,更令GDP连跌三个季度,几乎抹去了安倍经济学以来全部增长。二季度的
实际GDP总规模已经下跌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为了提振经济,安倍政府选择继续加码
财政刺激政策,有关的预算规模超过234万亿日元,相当于GDP的40%。但由此带来的财
政赤字也将大幅扩大。评级机构惠誉预计,今明两年的日本政府的公共债务显着增加,GDP要到明年第四季度才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来自研究机构的分析也认为,由于消费税增加影响,日本经济的复苏能力已经减弱,而在老龄化、逆全球化环境冲击及疫情仍然反复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的复苏仍然面临重重阻力。有专家表示,日本经济目前的状态可以说是跌得很深,但反弹很弱,现在只能寄望于冬天的第三波疫情不要那么猛烈。

五眼联盟或变六眼?日防相表"忠心"

也许是因为经济下行,奥运会延期......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再度表达了和“五眼联盟”扩大合作的渴望。“五眼联盟”是二战后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共享机构。

河野太郎透露,日本已经在“不同场合”与“五眼联盟”进行过情报共享,“如果这种共享能够持续下去,那么日本就可能被称作其中的‘第六只眼’。”

但美国《外交家》则分析,虽然五眼联盟已经和日本有多次非正式合作,出于对日本政府严格控制共享情报能力的担忧,日本仍然不太可能成为“第六只眼”。

日本二季度GDP创1955年以来最低值

日本东京、大阪及冲绳等地疫情依旧严峻。

其实,疫情对于各国首脑来说都是难以逃避的巨大压力,但安倍的处境可谓雪上加霜。最让安倍恐慌的还是民众的不信任。5月25日,就在安倍兴奋地宣布全国“解封”的当
天,话题“再见安倍”进入日本社交媒体热度榜前十。到了7月,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降
至43%,已连续2个月出现支持率低于不支持率的情况。


“再见安倍”话题频频上热搜

去年11月20日,安倍以累计在任天数2887天成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那时的他可能并不知道,接下来的2020年对他来说,会是如此艰难的一年。8月17日,有在野党议
员毫不客气地指出:“日本目前新冠病毒的感染持续扩大,不应该产生政治空白(首相失去执政能力)。”立宪民主党的部分少壮派议员则表示:“如果真的身体不舒服,就应该更换首相。

有分析认为,

“安倍经济学”成果已经化为乌有,

是不是太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