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细节披露,还原案件真相

g
guagua1220
楼主 (未名空间)
https://news.sina.com.cn/c/2020-08-19/doc-iivhuipn9560234.shtml

2018年底孟晚舟于温哥华被捕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20个月。然而,时至今日,事件仍有不少疑点。

  作为更先进通讯技术的5G,在西方为何屡屡被妖魔化?

  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为何突然被捕?外国媒体、政要屡屡提及华为、5G又是何故?

  这个案件与7年前孟晚舟与汇丰银行某高管在香港一个餐厅的会面有关。那么,会
面到底缘何而起?

  会面的交谈内容为何又落到美国人手中,成为针对孟晚舟的“关键证据”?

  汇丰银行、加拿大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汇丰银行,一家与近代香港联系紧密的国际银行,它在孟晚舟被捕事件中有何作用?

  针对这些疑点,CGTN记者刘欣展开了进一步调查,试图揭开事件背后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2013年的一次会面

  据说,这一切都是从一次餐厅会面开始的。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在香港一间餐
厅会见了时任汇丰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副主管阿兰·托马斯。

  在那次会面中,孟晚舟用PPT介绍了华为通过一家名为星通的公司在伊朗的业务联
系,以及华为在遵守美国制裁方面的努力。

  大约5年后,这份陈述成为美国对她进行引渡的关键证据,指控她对汇丰和其他银
行进行欺诈,使汇丰面临“经济和声誉”的双重风险。

  孟晚舟通过翻译和托马斯会面的细节鲜为人知。据路透社报道,多年后汇丰的内部调查发现这次会面是“应华为的要求”。

  路透社报道称这次会面“应华为的要求”

  刘欣联系到撰写该报道的路透社记者,但是在表明身份和来意后,该记者挂断了电话,拒绝接受采访。

  路透社的书面回复表示,记者坚持其报道。汇丰在2020年7月16日的书面回复中表
示,由于他们不是孟晚舟事件的当事人,因此不宜发表评论。声明还表示,汇丰向美国当局提供了客观的事实。

  这次会面真的是华为提出的吗?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据其了解,2013年这个会面是汇丰邀请华为,要见孟晚舟。所以关于那次会面是汇丰应华为之邀的陈述内容应该是存在偏差的。

  刘欣:你这样说的依据是什么?

  知情人士:我是从我这边各方面了解到的一些信息,各种渠道。

  刘欣:这种沟通是通过电话还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的?

  知情人士:正常而言,银行邀请高层人士,一般会通过正式的邮件。但是据我这边了解,在这个会议上应该是没有发这个邮件。

  孟晚舟是华为的首席财务官,不是首席法务官或首席合规官,她与汇丰面谈可以说得通,但合规事务不在她的职责范围内。

  在她陈述PPT时,她和星通公司也没有直接关系了。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孟晚舟通
过翻译向托马斯做了中文介绍。后来应托马斯要求,将该PPT的英文版交给了汇丰。

  她告诉托马斯,星通是华为在伊朗的商业伙伴,她还谈到华为在伊朗的商业活动,以及美国制裁相关的华为贸易合规事宜。

  据称,汇丰根据她的PPT演示,决定保留与华为的业务关系。

  美国前检察官埃纳尔·唐恩(Einar Tangen):很显然,这次会面不是华为提出的。因为这根本说不通,如果我是银行,如果我想索要信息,我会请你在会面前把东西发给我,这样见面时我就准备好讨论它了。

  汇丰的动机是什么?

  汇丰要求这样的会面,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2012年,美国检方指控汇丰,在墨西哥犯有洗钱等四项罪行,涉案金额达8.8亿美
元。汇丰被罚款19亿美元,并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延期起诉协议,要求自行整改并配
合司法调查。这是汇丰十年来第三次因类似罪行受到处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法教授朱文奇表示,在盎格鲁撒克逊法律体系下,有个术语叫“辩诉交易”,就是说汇丰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事,但为了逃避责任,它倒向了美国,和美国检方做了一次交易。这是很有可能的。

  美国检方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诈,为了从该银行获得金融服务,华为提供的新证据显示,汇丰包括其高层一直知道华为通过星通公司在伊朗的商业活动。华为认为,这表明汇丰已经知道为星通公司提供服务的相关风险。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陈胜表示,我们看到汇丰银行是关闭了星通公司的账号,所以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到,银行应当知道华为和星通公司是他们自己的客户。汇丰提供的相应证据也证明了这一点。

  被故意漏掉的“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PPT中概述了华为和孟晚舟与星通之间的关系。

  不知何故,美国检察官向加拿大法院提供的PPT摘要中,漏掉了这一条信息。汇丰
要求孟晚舟提供他们已经知道的消息,是出于什么目的?

  汇丰的合规历史并不完美。例如从2006年到2010年,汇丰美国分行没能充分地实施反洗钱方案,以此监测汇丰集团附属机构的可疑交易和活动。特别是汇丰墨西哥分行,结果至少有8.81亿美元的贩毒收益,通过该系统进行了洗钱。

  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前副部长戴维·科恩:汇丰绝对知道它所从事的业务风险,但它却无视明确而详细的警告,汇丰的失误使数以亿计的毒资得以通过其无人看管的大门。

  2012年12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对汇丰采取执法行动,双方签署了延期起诉协议。汇丰承诺改善合规情况,并与调查人员充分合作。

  一名合规监察员被任命到该银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监察员向司法部提交的2016年年度报告发现,汇丰“潜在的金融犯罪”事实,并质疑汇丰是否履行了所有延期起诉协议义务。

  自2016年底起,汇丰开始对华为进行内部调查,据报道2017年2月,美国财政部、
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聚集在华盛顿,谈及如何推进针对华为的调查,包括其与汇丰的关系。

  路透社报道,会后没多久,汇丰帮助当局获得了证据来证明星通公司与华为之间的联系,包括那份PPT文件。

  汇丰银行美国区媒体关系负责人罗伯特·谢尔曼称,汇丰银行向美国司法部提供的信息,是根据正式要求提供的,包括大陪审团传票或其他基于延期起诉协议以及类似的法律义务。

  汇丰是否违反了对客户的义务?

  美国律师爱德华·雷曼:汇丰是否该交出这些文件?答案是肯定的。但我认为,孟晚舟辩护律师会说汇丰完全知道,那份PPT中没有任何误导性内容。因为孟晚舟和星通
公司之间的关系是有公开记录的。

  在与美国当局签订的DPA协议中,汇丰有义务“在任何和所有调查中与司法部门充
分合作,这种合作必须‘遵守’相关法律和法规以及律师当事人和律师工作成果的特权。”延期起诉协议要求汇丰各方全面合作,比如汇丰内部职员、董事、雇员和代理人,其中并没有明确提到客户。

  “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保护一个公司的合法权利的。它可以依法进行配合,没有必要以牺牲客户的利益为代价。”陈胜表示。

  “汇丰银行在做以前也做了一定的评估,就是说我如果向你美国提供这个,然后你在本来要对我比如说洗钱等非法活动方面,能不能网开一面,反正它的角色是很不光彩,最起码也非常不道德的。”朱文奇说。

  2017年12月,美国司法部撤销了对汇丰的所有指控,认为汇丰达到了加强监管的“所有整改要求”。

  在美国对孟晚舟的起诉书中,汇丰目前被列为四家“受害机构”之一。

  唐恩:“在机场被拦截,或是根据一些逮捕令被拘留,他们都被放过了,没有一个人坐牢,我们谈的是一场大规模的犯罪行为。这就是汇丰行为背后的动力,他们想把一些东西交给美国政府,交给司法部,因为这能带来好处。”

  美国对华为的态度逆转

  这份PPT成为美国起诉孟晚舟欺诈的关键证据,他们指控她对公司与伊朗的联系和
合规问题做了虚假陈述。使汇丰面临风险。但在将PPT作为证据提交给加拿大法院之前
,却漏掉了一个关键点——关于华为努力遵守美国制裁条约的部分。

  刘欣:华为在合规方面与美国相关部门有过什么样的沟通?

  华为首席法务官兼首席合规官宋柳平:华为致力于合规的全球全面的管理,我们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在这方面进行很大的投入,我们有超过1500人的队伍来从事全球合规管理的工作。合规运营华为经营的一个基本理念。其实关于合规的有关贸易合规方面的活动,我们在很早以前就一直跟美国商务部进行报告,包括我们对美国法律的理解。我本人也拜访过几次美国商务部。

  刘欣:这种报告和沟通的过程从什么时候开始?现在还持续吗?

  华为首席法务官兼首席合规官宋柳平:2009-2010年这段时间开始,一般大概每一
年半两年左右会去报告一次,持续到2016年。因为2016年美国商务部已经开始调查了,我们就不太方便了。

  刘欣:美方的回馈是什么?

  华为首席法务官兼首席合规官宋柳平:他们跟我们进行了一些澄清和沟通,都是技术层面的东西和内容,比如说微量计算的规则等技术问题。

  刘欣:在2016年之前,华为并没有在合规问题上得到美国有关方面的警告和提示?

  华为首席法务官兼首席合规官宋柳平:没有。

  在2018年6月一次采访中,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证实,华为是合规的。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我听到很多关于华为的传言,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商务部没有发现华为有任何违规的地方。

  然而八个月后,美方做出了完全不同的评估。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和多个部门一起宣布美国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指控。

  为什么美国的态度会发生逆转?

  “很明显,这是来自最高层的决定。”唐恩表示,“特朗普声明说,这是他在贸易战中打算使用的一张牌。”

  加拿大政府扮演什么角色?

  其实,有一些加拿大官员对孟晚舟案持怀疑态度。

  加拿大最高法院前任大法官路易斯·艾伯:引渡请求是基于美国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以试图迫使伊朗重新谈判核协议。这些不是联合国的制裁,是美国的制裁。加拿大在外交政策上不同意该战略。另外,这些诉讼被用以针对美国的商业竞争者,华为。因此我们有理由对这个案件持怀疑态度。

  加拿大前司法部部长艾伦·洛克:孟晚舟的案件不符合引渡标准,加拿大政府是否可以做什么?当然可以。政府有它的法律权力也始终尊重法治和法院的独立性,政府现在就可以干预并制止这一引渡程序。

  那么孟晚舟案是出于政治动机吗?

  “有人会客观地说,是的。这相当于给华为在美国的发展判了死刑。这是个摆脱竞争的好办法。”律师爱德华·雷曼说。

  “本来我们应该是文明的,但如今这种文明不复存在了,特朗普“挟持”了孟晚舟来威胁她的父亲和中国政府,以牺牲她的自由为代价,实现特朗普的政治利益。”埃纳尔·唐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