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两针不到一千元”贵不贵?

c
changehouse
楼主 (未名空间)

国药集团董事长透露,国产新冠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价格不会很高,两针不到一千元。

“两针不到一千元”——对董事长这样的阶层来说,当然是不贵的,然而对于还有6亿
人每月收入一千元的我国来说,这价格足以阻挡相当一部分老百姓,以至于无法达到基本的群体免疫。

当然,对于一种新药,简单评价其“贵不贵”是不合适的。新药有庞大的研发成本,必然造成最初上市时价格较高,从市场经济角度而言,它并不算贵。但从患者的承受力角度来看,一千块肯定比其它常见疫苗要贵多了,如果纯按市场规律,这世上必然到处是治不起病的悲剧。

幸好我们有国家、有医保,不仅在平时救人于危难,在特殊时期也能力挽狂澜,为消除严重疫情的威胁而采取必要手段。美国、俄罗斯等先后宣布,新冠疫苗上市后将会免费提供给国民使用。

当然,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最有钱的国家,我们比不了,但俄罗斯我们还是可以比一下的吧。然而遗憾的是,不久前国家医保局公布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医保。一直没有听到新冠疫苗免费的承诺,倒是等来了两针一千的价格表。

国内没有好消息国外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国药集团与巴基斯坦合作进行疫苗试验,作为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一旦疫苗完成研发,中国将在最初的生产中为巴方提供足够的疫苗,足以覆盖该国约五分之一人口(观察者网)——这一“提供”不知是免费还是收费的,如果不免费的话,照巴铁的经济能力应该是消费不起的。

新闻连连看,说实话网友的心里挺复杂。疫情以来我国向友好国家捐助的抗疫物资不计其数,老百姓没说啥,向世界提供帮助咱骄傲,可是能否先把自己的国民照顾好?

目前,我国处在被全球疫情四面冲击的风险之中,国际交流无法恢复常态,留学生滞留海外。只有等到疫苗普及,才能建立起铜墙铁壁,经济才能真正火力全开运行起来。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是国家发展大计,而非个人利弊。从个人角度,青壮年死亡率极低,完全可以不理,像美国青年那样自私,但是我们没有,为了防止大流行冲垮医疗体系,每个人都无条件配合疫情防控,无条件做出牺牲。目前这种全民防疫成本,岂止每人1000元,如果有疫苗能够取代,即便从财政角度也绝对是划算的事情。

一般预防性疫苗不入医保可以理解,然而新冠不是一般疾病而是大流行病,完全有理由采取特殊政策。我国面向儿童的计划免疫,也做到了完全免费,使得所有家庭无论贫富都能使孩子避开恶性传染病的伤害,也保证了我国不会成为令人望而生畏的疫区。

从技术上讲,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接种率达不到60%以上,无法形成有效的群体免
疫,大家还是得维持高度警惕的防控措施,不敢摘口罩、不敢出门旅游,疫苗所带来的改变大打折扣,一千元的价格将使得全民受惠和经济恢复的时间大大延后。

建议国家积极干预,政府采购、带量谈判、降低价格、纳入医保,如果自付在几十元左右,相信绝大多数居民都愿意买个安心,也不会造成浪费,毕竟地广人稀的农村这几十元也可以省,只要接种率超过60%、70%,我们的铜墙铁壁就成型了。

在首先满足国内需求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向世界提供,少量捐赠、销售为主,价格合理、质量保证,我们不挣暴利,也确保力所能及,合理负担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责任,这样,国际社会满意,国内民众也满意。
f
fhnan

对低收入人群,至少要给报销一部分。 不然tg也太不是玩意了。

一些喜欢舔大便的肯定会跳出来说, 1000对老百姓不算啥。

【 在 changehouse (换房子) 的大作中提到: 】
: http://www.mitbbs.com/pic_home/weiyan/pic/S/swyswag/73927/2.png
: 国药集团董事长透露,国产新冠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价格不会很高,两针不到一千元。
: “两针不到一千元”——对董事长这样的阶层来说,当然是不贵的,然而对于还有6亿
: 人每月收入一千元的我国来说,这价格足以阻挡相当一部分老百姓,以至于无法达到基
: 本的群体免疫。
: 当然,对于一种新药,简单评价其“贵不贵”是不合适的。新药有庞大的研发成本,必
: 然造成最初上市时价格较高,从市场经济角度而言,它并不算贵。但从患者的承受力角
: 度来看,一千块肯定比其它常见疫苗要贵多了,如果纯按市场规律,这世上必然到处是
: 治不起病的悲剧。
: 幸好我们有国家、有医保,不仅在平时救人于危难,在特殊时期也能力挽狂澜,为消除
: ...................

m
menyaihan

六億人一個月不吃不喝可以打一針
另外三億人半個月不吃不喝可以打一針
看來這九億人沒死於病毒倒被餓死了

【 在 fhnan(腹黑男) 的大作中提到: 】
<br>: 对低收入人群,至少要给报销一部分。 不然tg也太不是玩意了。
<br>: 一些喜欢舔大便的肯定会跳出来说, 1000对老百姓不算啥。
<br>: 元。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