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h
happygm
楼主 (未名空间)

民主的概念来自希腊,有一套完整而精确的定义,是一种文明社会的规范。但是它又不是一种社会制度和机制的全部,没有哪一个国家政权的设计是完全照搬它的,更何况许多政权的建立者也许根本不懂它。
从操作的层面,民主包括政权的取得和运用。

取得政权,在一个制度完备的国家里靠选举,可以是一人一票的直选,或者由一定数量的精英代选。在新旧体制转换的国家,一般来说是靠暴力革命驱除旧政权、建立新政权。而一旦成了一个制度完备的国家,也是进入了靠选举产生政权,没什么例外。也许有人反驳说,金家三代不是靠选举的。但我说你的视线不够宽,类似的例子可不止一个朝鲜,那些中东和非洲的王国,哪一个法定的王储不是经过了一个范围内选择的?金正恩也不是独生子吧?没有竞争、没有选择他能上位吗?

那么,为什么不能接受直选和普选呢?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选举制度都有它的生成和演变过程,并非凭空出现,你要想换一个,对不起,武力解决了它。

那么中国的政权是怎么来的?枪杆子里面出来的。但一届届的领导人的产生也是有章可循的,有政绩为基础,没有任何一个是自封的。这个问题说来话长,可以专门立题来谈。谈什么?谈历史。

民主关于权力的运行,就是群策群力、积思广议,形成一个决策方䅁,然后大家执行它。问题在于最后所确定的方案是如何从众多的方案中脱颖而出,可以是一种多数赞成法,也可以是有一个最后决定者的机制。前者是君子之法,后者是军事之法。也许有人会骂专制、骂独裁,但骂归骂,他大概没当过老板,也没在一个什么公司里工作过,所以不懂得总裁的份量。引用一下一句名言,他连公司看大门的都不认识,会知道一个公司的决策机制?

再说一下中国社会的领导体系,宪法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该党的领导有一个金字塔形的体系,每一级都是一个集体体制,即重大的决定来自党委常委会,同时还有一个上下级的贯彻执行体制。民主集中制是一个很有操作性强制度,很多人看不懂它,还有人是看不懂的就要反对。
行了,这个话题说不完,反正民主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本站合作媒体: QL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