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都护设立,新疆第一次正式纳入华夏版图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一般认为,公元前59年,汉宣帝命郑吉为西域都护,护南北道,标志着西域都护府的正式成立,从此西域都护成为汉帝国派驻西域的最高长官。

西域都护最初护36国,这大小36个小国,无论从名义上,还是实际上,都成为汉帝国的从属国,国王要定时朝见,重要官吏由汉帝国赐予印绶。

也就是说,西域此时,仅仅在治理方式上与汉帝国中原地区郡县制有差别,但这堪称汉帝国的一国两制,一国为前提。

而汉帝国也因为西域都护的建立,帝国版图达到极盛——公元前59年到汉宣帝去世的十年,是汉帝国幅员最辽阔的十年。

到这里,作为简明中国史系列,本文已经可以结束了。

但这只是一个结果,《汉书-傅(介子)常(惠)郑(吉)甘(延寿)陈(汤)段(会
宗)传》里讲“汉之号令班西域矣,始自张骞而成于郑吉”。

如果从汉武帝继位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139年,派遣张骞出使寻找大月氏开始算起,
至西域都护府设立,已经过去了足足80年。

对西域的经营,是几代汉朝人民和西域诸国人民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努力。那些致力于各民族融合的商人、士卒、外交使者,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他们中许多人的名字,已经无从知道了。今天,我们就一起回忆下他们之中尤为杰出的代表者们的功绩。


第一,自然是张骞。

在历史教科书上,张骞已经成了出使西域的代名词。他当得起这份荣耀,他是华夏文明代表官方正式出使西域的第一人,是前所未有的开拓者。

他两次出使西域,大体摸清了西域诸国的风俗文化、地理水文、地缘分布,为汉帝国后来的使团、商团开辟了道路。


第二,霍去病和河西之战的大汉健儿。

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历史十三年,将近十年都耗在了匈奴,来回被匈奴抓了两次。

最大的原因是,匈奴占据河西走廊,与羌人结连,阻断了汉与西域帝国交流的道路。

而霍去病两次带领万余铁骑勇士几乎彻底肃清匈奴在河西走廊的势力后,汉帝国在河西走廊开始设郡屯田,从此,汉帝国的西境抵达玉门关,直面西域诸国的东境。

汉帝国对西域诸国的经营,根本上是汉匈战争的伐交延伸。

从这个角度,汉帝国每一场对匈战争,都可以说推进了汉帝国对西域诸国的控制,单拎出来河西之战说,是因为其直接相关性。

第三,李广利与征大宛的十数万将士。

这场战争,我们详细讲过,汉朝的损失是极为惨重的。

但此战之前,汉朝使者、商队在西域动辄被劫杀,处境极为困难。

而李广利征大宛,是汉帝国在西域最为凶残的一次炫耀武力,经此一战,杀猴儆鸡,西域诸国虽然并未就此全部倒向汉帝国,但汉朝使者、商团在西域的生存环境大幅改善。


第四,细君与解忧,两位公主。

这个,我们昨天刚讲过。

从《汉书-西域传》看,乌孙是少数几个能组织起十万军队的西域大国,两位公主的和
亲,起初是以缔结平等联盟、共同打击匈奴为目的的。

在汉帝国的大力支持下,两位公主,尤其是长寿多子的解忧公主,促进了汉乌之间长期的友好联盟关系。

乌孙也因此成为西线牵制打击匈奴的关键力量,其中,公元前72年前后,常惠护乌孙攻击匈奴之战,沉重打击了匈奴。

不过,有两个原因,让汉乌关系逐渐从一开始的平等变成了后来的乌孙臣服于汉。

一方面,乌孙无法单独应付匈奴,需要借重汉帝国的军事力量。

另一方面,解忧公主在乌孙培养了大量亲汉力量,这一力量与乌孙的亲匈力量、本土力量矛盾频发,导致了乌孙的分裂。

到乌孙狂王之乱后,乌孙分裂为大小昆弥部,双方的争端,最终由常惠带三校尉屯田赤谷城(乌孙都城)才得以解决。

此外,解忧公主的陪嫁,一个叫冯嫽的女子,通史书,会办事,人称冯夫人,在解忧公主归汉后,成为维护西域秩序的关键人物。

元贵靡死后,儿子星靡继位为大昆弥,年小孱弱,冯夫人上书自告奋勇请求前往乌孙镇抚星靡,巾帼不让须眉,做了乌孙的一段女霍光!

第五,傅介子与常惠。

常惠的故事穿插在二公主故事里,已经讲了大半了。

护乌孙攻击匈奴之外,常惠另一件英雄事迹是在霍光支持下,发诸国军围攻龟兹,逼迫龟兹王惩处了杀汉屯田校尉赖丹的罪魁祸首姑翼。

常惠堪称开了以西域各国自己的军事力量为汉帝国维护秩序办事的先河。

傅介子干的事,不太地道,他想诱杀龟兹王,霍光表示:龟兹大国,又远,在楼兰试试吧!

然后,楼兰王就被傅介子诱杀了!

楼兰王倒也不冤枉,楼兰国的地盘,刚好在西域南道,又靠近玉门关,也能对西域北道施加影响,在汉匈之间摇摆不定,倒向匈奴时,就时常劫杀汉使者纳投名状。

但霍光和傅介子的做法,实在有失大国风范,甚至堪称卑鄙了。

第六,就是第一任西域都护郑吉。

郑吉,会稽人,行伍出身,多次出使西域,为人坚定执着。

长期以郎官的身份屯田渠犁,神爵年间,匈奴内乱,日逐王先贤掸打算投降汉朝,就是郑吉发渠犁屯田兵及龟兹诸国兵合计五万人进行受降工作的。

后来,郑吉又发渠犁屯田兵和诸国兵万余人攻破车师国交河城,俘虏车师王,随后安置300人屯田交河城。

此时,汉宣帝正式诏令郑吉并护西北道和南道,号称都护。

至此,西域诸国成为大汉帝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与征讨匈奴不同,汉帝国在西域建立统治的过程,大体上颇为温和。

因为汉帝国代替匈奴成为西域诸国的宗主国,是先进的汉文明代替匈奴野蛮落后的游牧文明,是礼尚往来取代残酷剥削。

那么,在汉帝国能够将匈奴影响力驱逐出西域,从而将自己的巨大影响力投射到西域时,西域诸国大多都自愿接受了汉帝国的庇护。

当然,也有少数死硬派,比如车师,那就用真理说服他们。
r
roygreat

都拿鼎盛时期说事,咋不说汉人给匈奴上贡过多少公主。到最后连晋朝的皇后都被匈奴抢走了。